習近平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籲習會澤倫斯基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訪中,鼓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了訪俄,也應響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多次邀請,造訪烏國,親自了解烏方提出的和平方案。習近平對此如何回應,外界還不清楚,但人在布查出席光復周年紀念儀式的澤倫斯基直言,普習會根本是以失敗收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致謝賈麥岱對「台灣主權挺身而出」 簽署合作協定盼創造兩國雙贏

7月即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的西班牙總理桑切斯,展開為期兩天訪中行,30日現身北京人民大會堂,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說,「您好謝謝習主席,非常感謝您的熱烈歡迎。」

會後桑切斯表示,他藉著此次機會,鼓勵才訪問完俄羅斯的習近平,回應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多次邀請,前往烏克蘭訪問,好親自了解西班牙也支持的烏國10點和平方案,包含要求俄方歸還2014年、違反國際法侵占的克里米亞領土。雖然桑切斯沒有透露習近平當下回應,然而對於中國、這個新冒出來的和平使者,澤倫斯基明顯不看好。

習近平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籲習會澤倫斯基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說,「(我認為)俄羅斯將在白俄領土,佈署核武的消息,就表明了與中國會面的失敗。」

布查小鎮光復滿周年前夕,澤倫斯基重回舊地參加紀念儀式,認為習近平訪俄的實質成效,只有確定普丁佔用白俄領土佈署核武,直言普習會以失敗作收。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說,「邪惡俄羅斯將在烏克蘭崩潰,永遠無法再崛起人類終將獲勝。」

習近平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籲習會澤倫斯基
去年(2022年)4月1日,烏軍收復位於基輔近郊的布查,卻發現當地平民雙手被反綁,疑似遭俄軍行刑式槍決,震驚全球。後續統計發現,布查遭佔領期間,至少14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37名兒童,許多人屍體被隨意丟棄,光是亂葬崗和酷刑室就發現超過175人。

布查居民說,「(俄軍殺了她的女婿),他只有47歲47歲,他們殺了我的女婿,還傷了我的孫子你能想像嗎。」

摩爾多瓦、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領袖,也來到布查出席紀念儀式,重申應追究俄羅斯戰爭罪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川普捲成人片女星封口費案遭起訴 律師團曝絕不尋求認罪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