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倒閉重創經濟!美聯儲僅2方法能挽救 達人嘆「通膨」才正開始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重創全球經濟,YouTuber泰瑞分析如果要挽救,只剩下2種選擇,而且高通膨的情形恐會持續。(圖/翻攝「HackBear 泰瑞 」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美國近年來的經濟狀態可說是慘不忍睹,除了面臨通膨和升息危機外,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在上個月發生嚴重銀行擠兌事件,最後在增資失敗後相繼倒閉,對美國金融體系無疑是雪上加霜,也連帶重創了全球經濟。經常分享金融投資資訊的YouTuber泰瑞近日透露,美國如果想改善經濟困頓,目前只有「升息」或是「停止升息」兩種選擇,並語重心長表示,2023年並非代表通貨膨脹結束,相反的可能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矽谷銀行倒閉「金融海嘯」重演?內行曝1關鍵差異 指聯準會正面臨兩難


矽谷銀行倒閉重創經濟!美聯儲僅2方法能挽救 達人嘆「通膨」才正開始
矽谷銀行倒閉後,美聯儲為防止其他機構發生同樣情形,又借出了4000億美金的資產。(圖/翻攝「HackBear 泰瑞 」YouTube)

泰瑞指出自去年(2022年)4月份開始,美聯儲(美國聯邦儲備局)開始QT(量化緊縮),再配上加息的政策,控制通貨膨脹的速度,而確實持續一年多的時間後,通膨有明顯減緩,減少了約626萬美金(約新台幣1億9千萬元)的負債資產。結果因為矽谷銀行和Signature Bank的倒閉,美聯儲為了防止其他銀行陷入同樣危機,短短兩週內又借了400萬美金(新台幣1億2千萬元)給銀行,等於說之前一年的努力,超過一半以上都白費了。

矽谷銀行倒閉重創經濟!美聯儲僅2方法能挽救 達人嘆「通膨」才正開始
泰瑞分析,如果美國停止升息,未來一兩年,全球仍會處於高通膨的環境中。(圖/翻攝「HackBear 泰瑞 」YouTube)

泰瑞分析,根據現階段情況來看,美聯儲要挽救經濟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停止升息」讓QT持續進行,但可能會導致日後通脹回調,至少一兩年內全球仍會處於高通膨的環境中;二是「繼續升息」,讓經濟持續惡化,淘汰掉經營不夠穩健的金融機構。然而泰瑞說根據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最新利率預測,2024年開始會是下降的走勢,而且銀行發生擠兌到倒閉,只需要短短幾天時間;相對來說過熱的通膨影響速度較慢,要等累積幾個月後才會慢慢發生嚴重後果。推測美聯儲應該要先出面穩定人心,待經濟狀態平穩後,再慢慢處理高通膨的危機。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粉紅鑽6月紐約競價拍賣 拍賣公司蘇富比:估逾35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