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喊累!7旬嬤賣炒飯又開理髮店超勵志 羅時豐驚嘆: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曹阿嬤(圖右)表示,倘若她不以堅強的態度面對人生,她根本沒有毅力養家糊口。(圖/翻攝「羅時豐D.L 不務正YA」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老一輩人的思想觀念中,吃苦受累是常有的事,但就算日子過得苦,依然都會堅強面對,努力為生活打拼,是許多現代年輕人沒有的精神。資深藝人羅時豐近日帶領攝影團隊,造訪高雄一家炒飯店兼理髮店,而店家的老闆竟是已經75歲的曹阿嬤。雖然阿嬤既賣炒飯又經營理髮店,但她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也讓羅時豐等人直言:「我們還有什麼不努力的理由。」

更多新聞: 社畜轉行失敗!前茶行老闆談遺憾憶亡父 羅時豐感同身受當場哽咽

雖然曹阿嬤上午的時候賣炒飯、中午的時候在店內經營理髮生意,但兩者生意並不衝突,衛生方面的問題也處理得好,不用擔心吃飯會吃到頭髮的問題。曹阿嬤透露,她理髮經驗已有60年,會根據客人的特徵設計髮型,剃頭僅需3分鐘就能解決,且長久以來都大受好評,更自信表示,有人家族4代的頭髮,都是經她手理髮,可見手藝精湛。

七旬阿嬤「賣炒飯又經營理髮店」 勵志人生讓他嘆: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曹阿嬤(圖右)透露,有一位客人的家族四代,都是經她手理髮的。(圖/翻攝「羅時豐D.L 不務正YA」YouTube)

看似開朗的曹阿嬤,其實早年生活過得不好,由於家中深受傳統觀念的影響,她不僅沒上過學,還得養育兩個弟弟,幫人餵豬、顧小孩、撿回收等等,再加上母親很愛賭博,為了填飽肚子,甚至到別人家偷豆仔、麥仔,還曾到碼頭撿美軍的罐頭充飢;出嫁後,她並沒有迎來幸福美滿的生活,既遭受丈夫的家暴,還得養育一子三女,為家庭付出了一輩子。

七旬阿嬤「賣炒飯又經營理髮店」 勵志人生讓他嘆: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曹阿嬤(圖中)認為,男生要自己打拼,所以非常支持孫子(圖右)努力實現音樂夢。(圖/翻攝「羅時豐D.L 不務正YA」YouTube)

後來,當子女結婚後,曹阿嬤依然沒有休息,既賣炒飯、經營理髮店,還幫助子女顧孫子。曹阿嬤透露,雖然是隔代教養,但她與孫子的感情非常好,還會鼓勵和支持孫子,追求他的音樂夢。雖然曹阿嬤早年與中年生活艱辛,但她也直言,倘若不以堅強的態度面對人生,她根本無法養家糊口,也讓羅時豐等人直言,在聽過阿嬤辛苦打拼的心路歷程後,還有什麼不努力的理由。

更多新聞: 開餐車跑給警察追!18歲妞創店面翻轉人生 取締警獻祝福:生意興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