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6坪房夏季電價一度9元 民眾直呼「要搶劫嗎?」

民視新聞/鄭筑勻、欒秉宙新北報導

台電4月調整電價,住宅用電超過1000度部分,調漲10%,尤其夏季電價更貴,每度要收7.69元,但新北市蘆洲有房東卻PO網,6坪的分租套房,每月房租6500元之外,夏季電價一度要收9元、冬季一度收7元,讓民眾直呼太扯了!

更多新聞: 勤凱3月營收月增近1成 首季增逾25%

雙北市工作機會多,許多民眾也北上成為無殼蝸牛,但是如果租屋電費這樣收,您能接受嗎。

蘆洲6坪房夏季電價一度9元 民眾直呼「要搶劫嗎?」

放大來看,您沒看錯,新北蘆洲有房東出租套房,6坪的空間月租金6500元,另外電費夏季一度9元、冬季一度7元,這個費用已經高出台電千度以上每度7.69元的水準,讓網友驚呼,難道無法可管嗎?會不會太扯?是要搶劫嗎?

租屋族說,「這樣子有點壓力,這樣子誰敢生小孩啊。」、「9元很多欸,房價已經很高了還要調整電價,我覺得很貴。」

許多分租套房共用電表,電費交由房東算,不過根據內政部規定,電費不能超過台電收費上限,其中夏季每度最多7.69元,非夏季每度最多6.03元。如果被超收可撥打1950,或向地政局、消保單位檢舉,房東最高可罰30萬元。

蘆洲6坪房夏季電價一度9元 民眾直呼「要搶劫嗎?」

新北市消保官室主任王治宇認為,「因為我們知道房客是很弱勢,所以政府有介入,房東這樣做的話,他如果超過電費上限的話,這部分是沒有請求權的,房客可以這樣主張。」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表示,「跟台電申請安裝智慧電表,這個是免費的,建議採用時間電價等等,都能夠配合的話,那麼大概我們這種分租套房,就可以電費不調漲。」

事實上,台電為了協助房東不受電價調漲影響,多次呼籲房東換免費智慧電表,如此一來,即使每月用電量超過700或1000度,仍然不會被漲價,如果房東想要趁機賺差價,恐怕已經觸法。

更多新聞: 宏達電3月營收重回5億關卡 月增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