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被唬弄!詐團「狂要回扣」 茶商險被「第三方詐騙」

民視新聞/黃恩琳、吳培嘉新北報導

除了買鞋被騙的宋先生,還有一名茶商林先生,也差點就被「第三方詐騙」,但他很幸運的是,沒有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日前這名茶商接到800多萬的訂單,非常開心,只是買家不斷要回扣,名片電話也打不通,最後茶商忍痛拒絕訂單。刑事局也提醒,買賣雙方進行交易時,盡量避免私下交易,以免「錢和貨」通通拿不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六福村狒狒逃脫 新竹縣府開罰金額曝光

一箱箱茶包裝完成準備出貨,從業多年的茶商面對訂單很小心,因為不久前,疑似差點被詐騙集團唬弄。

茶商(賣家)林先生說,「他又說他想要再多賺一點回扣,所以想要加到3000盒,這樣總金額就是840萬元,然後會有150萬元的回扣,那時候我們就覺得說,這樣對我們來講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他要求這150萬元,是我們收到錢之後,就馬上要給他。」

差點被唬弄!詐團「狂要回扣」 茶商險被「第三方詐騙」

對方先在蝦皮下訂1000盒茶葉,共200多萬,但事後又說想再加訂,和茶商加LINE後,再追加2000盒,他跟茶商要折扣,說是匯800萬過去後,要請茶商立刻匯150萬到他國外帳戶,茶商一聽,越想越不對勁,懷疑又是第三方詐騙。

茶商(賣家)林先生說,「好像說是很急,就是說他貨也沒有看,他要來買茶也沒有試喝,就網路上幾張照片,然後就下了一個800多萬的訂單,後來我們香港朋友就說,這個公司是確實存在,但是照他名片上的電話去打,卻發覺打不通,那時候我們就特別留意這筆交易。」

還好訂單及時喊停,不然茶商不只貨沒了,還可能損失上百萬。不過詐騙案逐年遞增,究竟該如何防範?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張佩愉說,「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請民眾,還是在有第3方支付平台交易管道,就例如蝦皮,你先確認你拿到貨之後,你才進行付款的動作。」

差點被唬弄!詐團「狂要回扣」 茶商險被「第三方詐騙」

避免私下交易,保護買家也保障賣家,防止被詐騙集團騙得團團轉。

更多新聞: 台中外役監「姜建利」脫逃! 清明返家探親逾期未歸正面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