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恒1000萬保釋被質疑「太貴」 蔡碧仲:可「抗告或拒保」據理力爭才是正道
蔡碧仲表示,如果顏寬恒對於交保或是交保金額略有異議,他可以抗告到法院去。(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王鴻薇今(6)日質詢指出,顏寬恒涉及辦案後與其太太先後被裁定1000萬及500萬交保,其中交保金額高過於台南88槍案及台南市議長賄選案的交保金額,並詢問交保金額會有這麼大的差別?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指出,如果顏寬恒認為保釋金過高可提抗告、拒保,他認為顏應該「據理力爭」才是正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運萬大線工人遭機具壓傷死亡 國立史博館前工程暫停工

王鴻薇、游毓蘭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質詢指出,台南市議長賄選案的交保金額,或者是其他重大案件的交保金額,價碼都不同,之所以到最後讓民眾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顏寬恒涉嫌偽造文書和竊占國土罪,這些案件的最低本刑,都低於許多社會矚目的刑案。

其中王鴻薇指出,台南88槍案槍手僅6萬元保釋、前總統陳水扁過去涉案以150萬交保、台南市議長邱莉莉涉賄選案則以200萬交保。她認為顏寬恒的案件,對社會的危害性與所侵害的法益顯然低很多,為什麼交保金額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有關交保金額的決定,通常是審判核心的事項,法官審酌後通常會在裁定書當中說明,司法院不便表示意見。不過他也說,說對於這類案件的交保金額該怎麼決定,司法院可以再做研討。

蔡碧仲回應,其實每個具體案件的交保金額都不一樣,每一位出任檢察官或法官的人,對於交保金額都是幾經斟酌,檢察官要審酌這些犯罪的情節罪名和資歷,然而很重要的關鍵是,被諭令交保的人如果對於交保或是交保金額略有異議,他可以抗告到法院去。

蔡碧仲強調,顏寬恒一開始還在媒體說他要拒保,如果他認為交保金額不能接受,「這是他可以做的作法」,他也質疑顏「為什麼要捨棄正途不為,還要去指摘司法,尤其是台中地檢署的承辦檢察官哪一個人有問題?」他說,朝具體案件對自己據理力爭才是正道。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馬英九附和中國一中原則 陸委會舉1992年「這段話」提醒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