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充滿啜泣聲…《做工的人》電影版「噗嚨共」前傳好評不斷 動力火車高歌〈我們之間〉觸動靈魂深處
image source: FB/做工的人 Workers

文/蔡瓅萱

《做工的人》電影版於今(31)日在全臺各大電影院上映,在上映前的各大口碑場、特映會就已經獲得許多好評,不少人都在電影院裡落下了眼淚。時隔3年,口碑優質電視劇《做工的人》以電影形式登上大螢幕,讓許多影集版的粉絲都非常期待,除了找回原班人馬出演,更與當初演唱戲劇片尾曲的動力火車再度合作電影主題曲。今天就跟著《DailyView網路溫度計》一起來看看《做工的人》電影版都有什麼值得一看的亮點吧!

更多新聞: 無雷推薦!《捍衛任務4》:基哥再次化身頂尖殺手 一場毫無冷場的動作饗宴!

《做工的人》影集前傳!細膩父子情逼哭觀眾

作家林立青以自己身為工地工程師的自身經歷寫成散文集《做工的人》,聚焦勞工階級的題材在該書出版時造成不少話題,導演鄭芬芬受到書中〈走水路〉一文啟發,將其做為故事基底,以文中的鐵工兄弟為出發點拍攝《做工的人》電視劇。該劇於2020年播出,過去在臺灣戲劇裡罕見的題材加上深刻的劇情得到熱烈迴響,更成為串流平臺2020年上半的戲劇類冠軍。

電視劇版本以林明祈(李銘順 飾)、林明欽(柯叔元 飾)、昌哥(游安順 飾)、阿全(薛仕凌 飾)等人的兄弟情誼,劇中深入刻畫了小人物的生活,寫實的工地群像觸動許多觀眾。電影版則將時間軸拉到幾人初識之時,可以說是電視劇的前傳,除了「噗嚨共」的兄弟情外更找來童星唐浩哲出演林明祈的兒子「小傑」(影集中由曾敬驊飾演)的幼年時期,電影中細膩的父子情誼讓許多人看得淚流滿面。

萬眾期待!《做工的人》電影版近一年聲量突破4萬筆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做工的人》電影版近一年的網路聲量高達40,414筆,在拍攝殺青、傳出即將推出《做工的人》電影版消息時,就已經有許多人開始期待電影的上映。在上映前劇組於大甲鎮瀾宮舉辦的見面會,也吸引不少粉絲到場,為3月31日的電影上映預先暖場。

黑暗中充滿啜泣聲…《做工的人》電影版「噗嚨共」前傳好評不斷 動力火車高歌〈我們之間〉觸動靈魂深處


▲《做工的人》電影版近一年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小人物的樸素生活 再苦也陪你一起笑

延續電視劇中那些讓人感到熟悉、親切的「做工的人」精神,電影找來原班人馬再度重現溫暖人情。導演透過長時間的田野調查,並且在真正的工地實景拍攝,呈現出非常寫實的工人生活面貌,明明沒有血緣關卻因為工地緊緊連繫在一起的人們、擔心工人身分會讓孩子被看不起的父親、不喜歡父親被取笑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孩子……就像電影的Slogan「即使再苦,也要陪你一起笑」一樣,希望能透過部作品告訴所有人「樸素的小人物也能帶給大家力量」。

炎亞綸、天心精彩客串 動力火車〈我們之間〉讓人淚腺失守

此外,電影還特別找來炎亞綸、天心客串《好運到誰家》的主持人「運來哥哥」,以及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美女律師方淼,為整部作品增添不少笑料及色彩。電影主題曲更邀請到為電視劇版本演唱片尾曲〈永遠不再〉的動力火車合作,講述感人父子情的〈我們之間〉在配合電影劇情播出時,讓許多觀眾都默默流下眼淚。

「你和我之間/不只是⼀個稱謂/風光或狼狽/都是我的優越/其實很慚愧/沒多理解你⼀些/幸好曾⼀起的時間/也不算浪費」〈我們之間〉的歌詞讓人想起電影中工人身分的林明祈與兒子小傑之間的種種矛盾與溫情,柔和的旋律和溫暖的嗓音觸動靈魂,該曲的製作人黃韻玲表示由於動力火車與《做工的人》有類似的生活經歷,是最能貼切演繹出那份鐵漢柔情的組合,導演鄭芬芬也坦言「找動力火車就是想再逼哭觀眾」:「感人劇情再配上這首歌,肯定再讓觀眾淚腺失守。」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3月31日至2023年03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做工的人》電影版』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更多精彩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s://dailyview.tw》;《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打敗BTS、泰勒絲!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奪全球專輯銷量冠軍 感動回應:歷史一刻

「西班牙」是什意思?超狂網友統計《黑暗榮耀》西班牙排行榜 2023最新罵人詞彙快跟上

口碑/Netflix影集4月完整片單來了!《黑暗榮耀》李到晛心智退化超催淚 《光露營就很忙了》看華燈小姐走出酒店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選擇結婚才是愛彼此的證明嗎?《若愛重來》也許我們都陷在窠臼之中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