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成果豐碩 蔡英文:台灣絕不因威脅打壓而屈服
總統蔡英文7日晚間返抵國門。(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7)日結束「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返抵國門,她表示,未來台灣不只是要繼續貢獻專業,成為世界重要的良善力量,也會積極跟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創造更多豐碩成果。蔡英文也向海內外國人說聲「謝謝」,感謝大家團結合作,讓國際社會看到面臨壓力與威脅時,台灣會更團結,絕對不會因為受到打壓而屈服,更不會因為受到阻礙而停止跟世界交流。

更多新聞: LIVE/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返國發表談話 現場第一手直擊

蔡英文3月29日啟程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去程過境美國紐約、造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返程過境洛杉磯,期間更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7日晚間返抵國門,全程10天9夜,晚間7時30分許返抵國門。

快新聞/「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返國 蔡英文:台灣會更團結絕不因打壓而屈服
總統蔡英文7日晚間返國。(圖/民視新聞)

蔡英文表示,這趟為期10天「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也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感謝所有一起出訪的訪團成員、工作夥伴、媒體朋友、華航機組員,共同圓滿完成這次任務,她也要感謝在海外打拚的僑胞,以及在世界各地駐館的外交夥伴,因為大家的努力才能有這次的成果,也要謝謝行政團隊及國安團隊維持政務順利運作,在台灣顧好家園,「讓我們可以放心拚外交」。

對於這次出訪,蔡英文有以下三點要跟國人報告。她表示,第一,雖然歷經三年疫情,「我們和友邦各項合作依然持續累積成果」,像瓜地馬拉齊瑪德南戈醫院已經完工運作,貝里斯的種羊生產計劃協助更多弱勢家庭改善生活,未來台灣不只是要繼續貢獻專業,成為世界重要的良善力量,也會積極跟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創造更多豐碩成果。

蔡英文指出,第二,這次出訪當中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貝里斯察芙拉(Froyla Tzalam)總督以及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總理,都公開表達對台灣堅強支持,「我們過境美國時,多位美國跨黨派參、眾議員,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台灣守護民主自由的決心,得到民主夥伴的支持,也讓我們和民主夥伴的情誼更加堅定」。

蔡英文提及,第三,每到達一個地方,海外僑胞都給訪團最熱情的歡迎,「我們勇敢自信地向世界傳達我們的聲音,在台灣的國人也持續關注訪團在友邦以及過境美國的行程,也積極傳播、分享,做最溫暖的後盾」。

蔡英文要向所有海內外國人同胞說聲謝謝,感謝大家團結合作,讓國際社會看到面臨壓力與威脅時,台灣會更團結,絕對不會因為受到打壓而屈服,更不會因為受到阻礙而停止跟世界交流。她要再次感謝大家的辛勞,未來還有許多挑戰,「我們休息一晚,我們繼續為台灣的外交,為台灣的未來共同打拚」。

更多新聞: 不滿蔡麥會!習近平稱別妄想妥協退讓 美國務院挺台籲中國停止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