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生活不穩定 聘顧無家者清洗校園地板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作家林立青創辦的「台北市攸惜關懷協會」,聘僱無家者,提供高壓清洗及遺屋清潔服務,短短不到半年,就承接企業贊助,免費清洗校園地板27次、足跡遍布基隆22所學校。協會為了說服大眾接受,還請工作人員們都換上紅衣制服,不只為多名無家者提供了人生翻轉的機會,也讓他們從中培養自信。

更多新聞: 警一對一抓捕嫌犯倒地纏鬥 警民合作壓制逮捕

強力水柱沖擊,所到之處,青苔汙垢寸草不生。由作家林立青創立的台北市攸惜關懷協會,聘僱無家者提供高壓清洗及遺屋清潔服務,除了給無家者釣竿,也讓他們從中培養自信。

臺北市攸惜關懷協會清理人員說,「因為以前是街友,也收到很多人幫助,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回饋社會。」、「之前都是在工地裡面做,沒有像現在這麼立即的看到成就。」

脫離生活不穩定 聘顧無家者清洗校園地板

因為基隆多雨潮濕,學校階梯長滿厚厚青苔,師生容易滑倒。但經過強力水柱清洗後,煥然一新。小朋友還寫卡片,表達感謝。透過企業贊助打掃校園,協會自2022年底創辦至今,已經免費公益清洗校園地面27次,足跡遍布基隆22所學校。

基隆市副市長邱佩琳說,「協助無家者是一個功德,清洗學校是一個功德,再結合企業,一件公益的事情結合三種功德,我覺得是很難能可貴的。」

臺北市攸惜關懷協會創辦人林立青說,「一開始的時候大家不知道我們在幹嘛,想說街友洗學校,街友要拿什麼洗學校,慢慢一所兩所學校,街友的專業度提升,我們的夥伴開始穿上制服之後,學校就開始接受我們。」

如今公司每月營收超過30萬,提供多名無家者工作機會,讓他們自力更生,但萬事起頭難,回想當初,光是找人,得先和社福單位合作,挑選個性穩定、積極想改變人生的無家者。並設計一套考核加薪機制,搭配日領薪水制度,讓無家者願意乖乖排班上工。

脫離生活不穩定 聘顧無家者清洗校園地板

臺北市攸惜關懷協會創辦人林立青說,「必須調整調度,有一些人有幾個月他會失去工作能力,這是我們比較大的挑戰。」

由於無家者身分性質特殊,不少人有身體病痛或對人生不抱希望,林立青透過創辦協會,給無家者一個機會,讓他們脫離生活不穩定的泥淖,一個影響一個,進而讓大家都能過上更好的日子。

更多新聞: 無法被逮捕了!全台「最正女警」卸3年警服 未來轉1行業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