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站沒有西子灣!高雄捷運站名將變動 他揭新名「哈瑪星」沿革
YouTuber凡凡近日分享高雄捷運更名計畫,並蒐集了相關資料,與網友們分享高捷西子灣站未來新名「哈瑪星」的歷史沿革。(圖/翻攝「凡凡」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交通運輸是城市發展中的重要環節,而高雄市擁有2條捷運路線、環狀輕軌,是全台灣第2大的捷運系統,不過日前交通局卻表示,由於高捷與輕軌運量日漸提升,有民眾反映相互轉乘站的站名不同,導致外地遊客和本地市民的混淆,所以和市府研議改名一事,其中高雄捷運橘線的「西子灣站」,過去就因出站後離西子灣還有近1.3公里的距離,讓民眾相當困惑,評估將改為與輕軌站同名的「哈瑪星站」,時常談論台灣交通的YouTuber凡凡,日前也特地為此整理高捷相關資料,讓網友們更加了解新名「哈瑪星」的歷史沿革。

更多新聞: 舒緩五月天散場人潮!高捷站長辦「月台安可」陳其邁笑了:唱得比我好


西子灣站沒有西子灣!高雄捷運站名將變動 他揭新名「哈瑪星」沿革
凡凡在影片中提及,「哈瑪星」是日人填海造地的方式填出的海埔新生地,並沿著碼頭邊所佈設的濱線鐵路,日文發音似「哈瑪星」。(圖/翻攝「凡凡」YouTube)

YouTuber凡凡在影片中提及,目前高雄共有紅、橘捷運2條路線,和環狀輕軌系統,但因轉乘站的站名互不相同,或是站名與目的地不同,讓民眾相當困擾,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高雄捷運西子灣站出站後,看不到西子灣,這也讓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在今年2月時表示,研議在今年優先改為與轉乘的輕軌站同名,把將「西子灣站」改名「哈瑪星站」。凡凡提及,「哈瑪星」的由來,是位於高雄市鼓山區,是日人填海造地的方式,填出海埔新生地,並沿著碼頭邊所佈設的濱線鐵路(Hamasen),當地人用漢字紀錄為「哈瑪星」,如今也被沿用泛指該區域。

西子灣站沒有西子灣!高雄捷運站名將變動 他揭新名「哈瑪星」沿革
最後凡凡也提出高雄捷運名字需做改善的地方,希望交通局與高雄市政府能通盤討論,已減少多次更名所耗費的成本。(圖/翻攝「凡凡」YouTube)

最後凡凡也表示,除了捷運橘線「西子灣站」和輕軌「哈瑪星站」,常被民眾反映外,轉乘站名不同的還有捷運紅線「凹子底站」和輕軌「愛河之心站」,以及捷運「凱旋站」跟輕軌「前鎮之星站」等,是他認為需要先改善的地方,但凡凡也提及地名不符狀況,也可通盤檢討,才可以減少多次更名所耗費的成本。

更多新聞: 清明連假首日三場演唱會同步登場 高捷單日運量破25.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