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緊張 工總將組團訪中「維持兩岸交流」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 台北報導

最近台海局勢緊張,工總4月17日將組團訪問中國,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希望能擔任中道角色,維持兩岸交流,畢竟我國和中國貿易往來多。另外,他也呼籲政府,關注水電供應、缺工缺料等五缺問題。

更多新聞: 銀行危機避風港 新興市場投資級債超強!殖利率近6.3%

被'問到今年(2023年)經濟,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直言「挑戰不少!」面對通膨升息壓力,預估3月出口將連7黑,產業景氣差,無薪假人數1.2萬人,苗豐強擔心台灣「五缺」問題。

台海局勢緊張! 工總將組訪團維持兩岸交流


苗豐強主持工總會員大會,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趁機喊話,希望供電穩定。另外,中南部缺水,21座水庫有17座蓄水率低於50%,曾文生說了解產業界的擔憂,好好做筆記外,也推動新計畫。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說:「五缺這個問題一直是我們大家的共同問題,我希望大家都要重視,這不是短期可以解決,一個長遠的基礎建設,國內的架構問題。」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面向理事長大概都說明了一遍,像我是認真在做筆記的那一個,我們總共有5個新的電力計畫持續在興建當中,再生水的利用,包括海淡水的設計,其實這個都在經濟部近期的規畫內,加緊來推動。」

會議上另一焦點在台海局勢,最近中共大肆軍演,工總預計4月17日到21日,將組團到中國北京和江蘇參訪,會和哪些人見面、談些什麼,苗豐強不願透露,但強調維持好貿易關係很重要。

台海局勢緊張! 工總將組訪團維持兩岸交流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說:「兩岸交流我們是一直覺得是非常迫切需要的,大環境其實都蠻不友善的,所以我們是希望照工總過去的習慣,大家保持一個貿易的非常好的狀況,到底中國跟我們還是往來是非常多的。」工總期盼能擔任溝通橋梁,協助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貿易順暢,讓企業順利度過景氣逆風。

更多新聞: 航太、伺服器及飲料機推動 jpp-KY:今年營運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