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ATM領6千發現已匯入不明帳戶 疑身分遭冒用 被盜領

民視新聞/楊思敏、張庭翔、陳崇翰台北-基隆報導

政府普發6千元,卻傳出有人試圖盜領。基隆一名男子在ATM領取失敗,查詢發現,登記的帳戶根本不是他的,趕緊報案。警方行文到銀行和主管機關,要求提供資料調查,財政部表示,登記的身分證號碼、健保卡號和帳戶人名,三項都必須符合,才會進帳,過去兒童防疫津貼也用同種方式。

更多新聞: 環旭3月營收同期次高 中國以外營收占比逾3成

民眾在ATM前,拿著健保卡和身分證,輸入資料、仔細核對,領到普發6千元好開心。不過,基隆有一名男子在ATM提領失敗,打到財政部1988專線詢問,上網查詢才發現,可能被盜領!

28歲的顏姓男子po出截圖,登記的金融帳戶,根本不是他的,急忙到派出所報案。被害人表示,曾弄丟過健保卡和身分證,重新補發證件,可能因此被盜用,警方循線調查中。

男子ATM領6千發現已匯入不明帳戶 疑身分遭冒用 被盜領

基隆三分局副分局長 李惠煌說,「行文該行庫,請帳戶持有人到案說明,至於現金是否流入該帳號,警方尚待深入查證。」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 馬小惠說,「資料來看 檢核中,金額還沒進去,然後在後台去比比對。」

打開6000元登記網站,必須提供身分證號碼、健保卡號和帳戶號碼,財政部說,如果資料跟帳戶人名對不上,後台就不會撥款。如果是家長幫小孩代領,也必須符合法定代理人、監護人身分。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 馬小惠說,「兒童防疫津貼領取的時候,也是用這種方式,也就是登記入帳,如果不是代理 是本人的話,這三個(資料)是要同一個人。」

民眾說,「我姐的話她沒有登記,所以我不知道,她現在有沒有領到,所以還要再去查查看。」、「基本是考慮它一開放之後,我前兩天就把它領出來,放越久越有問題。」

男子ATM領6千發現已匯入不明帳戶 疑身分遭冒用 被盜領

發生有心人士試圖盜領,是個案?還是人頭帳戶弊端?相關疑點警方將二次約談當事人、釐清真相。

更多新聞: 富鼎擬全面改選董事 鴻海、國巨人馬估取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