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親中言論犯眾怒 Macroning之亂挨批「賣歐求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馬克宏結束訪中行,他接受訪問時表示,要避免因台灣和中國起衝突,不該追隨美國,主張歐洲要有戰略自主性,等於同意習近平倡導「歐洲不應干涉台海議題」的觀點,結果引來西方輿論砲轟。IPAC發表聲明說他不能代表歐洲。政治評論員也分析指出,看馬克宏這次訪中帶的都是經濟領域的官員,實際上就是去談生意的。

更多新聞: 侯友宜遭酸「HoHo GPT」卻回防詐騙 卓冠廷傻眼:是機器人還是NPC?

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結束訪中行,不但敦促中國要求俄羅斯停火的任務失敗,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還發表中共最愛聽的言論。

馬克宏接受歐洲政治新聞網專訪時,強調歐洲要戰略自主,還自問自答「加速台海危機對歐洲有好處嗎?沒有。更糟糕的是歐洲人自認該追隨美國,根據他們的腳步抗中。」主張歐洲對台海事務置身事外,不就是中國最愛聽的嗎?

馬克宏親中言論犯眾怒 Macroning之亂諷賣歐求榮


立委(民)鄭運鵬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們(法國)對德國保持綏靖主義,最後他就是受害者,當時國際局勢,沒有美國加入的話,今天法國主權屬於誰,法國人民一定非常清楚,馬克宏總統的講法,也不代表歐洲,他配合中國,也把自己的身分做大了,相信他的看法是少數意見,也不是法國主流意見。」

馬克宏親中言論犯眾怒 Macroning之亂諷賣歐求榮


馬克宏的言論,隨即引發反彈,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轟他沒資格當歐洲領袖,聲明他不能代表歐洲。華爾街日報也批評他犯大錯,將削弱美國在西太平洋對中國的嚇阻力。

政治評論員張銘祐說:「你看他帶了農業部長、科技部長,甚至藝術部長,為的是甚麼?跟中國談生意嘛,你常來我法國消費,讓我這個總統好做,不然我們經濟這樣,等一下又罷工抗議,馬克宏是為了救自己出賣民主國家的利益,為了救自己出賣他對國家的承諾,這點我相信法國人自己會看得很清楚。」

在俄烏戰爭跟台海議題展現兩套標準的馬克宏,不只在國際政界引發撻伐,名字也被網友kuso,改叫「Macroning」,諷刺他言行如同賣友求榮。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克宏親中言論惹怨 外交部:法國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長期維持一貫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