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舍維留奇火山噴發 專家估全球可短暫降溫0.1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國遠東地區堪察加半島的「舍維留奇」火山,在當地時間週二(4月11日)噴發,火山灰衝上20公里高,影響範圍超過10萬平方公里,連在外太空都看得一清二楚。不過專家表示,這次火山噴發,可使全球均溫在接下來2年內,略降攝氏0.1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飛抵北愛爾蘭訪問 英相蘇納克親自接機

4月11日俄國遠東地區的「舍維留奇」火山大噴發,火山灰直衝20公里高天際,威脅飛安,連衛星照都拍的一清二楚,更別提對地面的衝擊。

俄國民眾說,「現在是早上9點,火山灰直落,他們說可能是舍維留奇火山,甚麼都看不到,像晚上一樣。」

俄國舍維留奇火山噴發 專家估全球可短暫降溫0.1度

大量火山灰不斷從天而降,讓白天秒變黑夜,居民們各個看得瞠目結舌。

俄國民眾說,「現在是早上10點40分,火山灰下了1個半小時,有點亮了。」

超過10萬平方公里面積被8.5公分火山灰吞噬,創60年之最。放眼望去,房子道路全都灰濛濛一片,宛如災難電影。附近幼稚園小學暫時停課,當局也建議民眾待在家裡,關緊門窗,不過卻有人硬要苦中作樂,躺在地上玩起雪天使,還有人用火山灰做雪人。

俄國舍維留奇火山噴發 專家估全球可短暫降溫0.1度

俄羅斯火山學者奧佐羅夫說,「它是一座活躍的安山岩火山,很容易發生爆炸性噴發,沒有熔岩。」

「舍維留奇」火山是俄國境內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過去1萬年來估計噴發了60次,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所幸這次噴發尚未傳出人員傷亡,甚至可以讓全球短暫降溫一下。

俄國舍維留奇火山噴發 專家估全球可短暫降溫0.1度

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學家克庫穎說,「這會引起稍微的降溫,可能是攝氏0.1度,可能更少也可能更多。」

專家估計未來2年,地球可降溫攝氏0.1度,也算是這次噴發帶給地球人的意外禮物。

更多新聞: 外媒街訪「中國圍台軍演」感想 26歲神人精闢比喻網讚爆:邏輯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