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假日塞成停車場 議員提走北宜送ETC儲值金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黃富溢台北-宜蘭報導

國道5號只要碰上假期都會塞車塞到紫爆,有宜蘭地方議員提議,只要駕駛願意改走北宜公路,就依里程數回饋ETC儲值金,一公里2元,希望藉此達到分流功效。不過這想法遭高公局回絕,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暫不考慮。有專家則認為,應該先向走國5的用路人加收費用,再補貼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效果會比較好。

更多新聞: 願上戰場捍衛國家!愛台老外感動高中男精神 「秒掏千元鈔」表支持

每到周末假日,國5雪隧塞車是日常,碰上連續假期,更經常變成大型停車場,有宜蘭在地議員建議,在北宜公路前後兩端及中間的坪林,設置ETC系統,依里程數回饋通行費,若每公里回饋2元、走完全程就能儲值100元,藉此來分流國5車潮改走北宜公路。

宜蘭縣議員(無)林聰池說,「我用回饋金給你們,2倍不想走3倍好像可以走,4倍可以走喔,如果我可以分流5千輛,1天2百萬,2百萬可以解決一個高速公路的問題,我相信交通部他很願意做。」

雪隧假日塞成停車場 議員提走北宜送ETC儲值金
塞到紫爆的國5成為用路人惡夢,但在不塞車的狀況下,走雪隧和北宜公路,車程差距達1小時,回饋通行費,是否真有吸引力,讓民眾繞路?看法兩極。

民眾說,「我覺得是還好,倒不如把雪隧的速限提高,這樣子還比較好,比較不會遇到龜速車之類的,對我們宜蘭的司機有(效)啦,如果對外縣市的沒有,你以為北宜這麼好開喔,沒有三兩三哪可能上梁山。」

有學者建議,除了回饋金,也可以提供搭乘公共運輸的補助,或加收尖峰時段小客車的碳稅和過路費,多管齊下才能有效增加駕駛人改道誘因。

雪隧假日塞成停車場 議員提走北宜送ETC儲值金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張學孔說,「尖峰時間他應該為他產生的擁擠,空氣汙染以及可能的肇事風險,這些外部成本付出他應該付出的代價。」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們覺得這個效果可能不大,我們現在的想法最重要,他的替代道路應該是,台62萬里瑞濱線一個計劃要延伸到頭城,高鐵延伸宜蘭的計畫現在也在進行。」

主管ETC的高公局直言,方案恐怕不可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坦言暫不考慮,國5雪隧塞車夢魘短時間內依舊無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達320公斤! 「宜蘭第一鮪」進港 近10年來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