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25家軍火商5月組團訪台 王定宇盛讚:另類外交突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昨(11)日指出,將有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計畫於5月初派代表訪台,討論聯合生產無人機、彈藥等。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日表示,對台灣來講也是一項另類的外交突破,代表台灣在國際的重要性、能見度及外交場域上,開始往上提昇,走向正向發展。



更多新聞: 巴拉圭斷交危機? 外交部次長:中國拉攏各方候選人

王定宇表示,美國商會以及25家來自美國世界主要的國防產業的廠商,5月初會組團來台灣訪問,這是2019年以來,世界知名的國防工業最大的一個訪問團來到台灣,隨團成員還有一位是美國印太海軍陸戰隊司令,此訪問團,事實上對台灣有很多重的意義。

王定宇說明,第一,過去台灣亟需自我保衛的武器,事實上全世界因為中國的壓力,台灣取得這些先進武器是非常困難,而美國是最主要的供應方。加上美國供應方是賣方市場,不管是價格、品質都要經過美國政府相關的許可。

王定宇認為,這次有25個主要的國防契約商組團來到台灣,顯示台灣已經從過去取得世界先進武器的困難,慢慢走向比較平等的地位。對台灣以合理價位取得先進武器自我保衛,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發展。

王定宇指出,第二,這一團來也提出希望與台灣合作,不管在無人機、水面上下相關的先進武器,進行合作生產,這對台灣的經濟、工業、軍工業技術的提昇,都有很大的機會。

王定宇分析,第三,現在國際國防工業或一般產業,都採取國際合作,很少是單一國家完全壟斷所有的技術零組件,所以這25家主要國防產業業者來到台灣,不管哪個項目,都必須協調世界各國,像是瑞典、英國等其他的國防工業業者的同意,才能進行供應。

王定宇提到,此團來台灣,不管未來成果如何,對台灣來講也是一項另類的外交突破,因為國防供應必須相關研製的國家,都要許可,才能輸出,因此25家業者來到台灣,不管跟台灣達成任何協議,都需要協調其他主要供應國的同意,這也是另類的外交突破。

王定宇認為,台灣有自己的國防需求、設定進程,一切站在台灣的國家利益來進行討論,對於25家來自美國主要的國防產業者來到台灣,我國當然歡迎樂見,但秉持台灣國家利益,站在公開透明的方式來進行交流。也代表台灣在國際的重要性、能見度及外交場域上,開始是往上提昇,走向正向發展。

更多新聞: 楊永明批軍方缺席國安簡報 王定宇大酸數位落差該去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