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電玩大亨」周人蔘 涉非法從事廢棄物處理遭判1年1月
周人蔘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二審被判刑1年1月。(資料照/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80年代轟動台灣社會的「電玩大亨」周人蔘,涉嫌與楊姓女子合作,在未領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相關文件情形之下,涉非法從事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台灣高等法院今日宣判,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有期徒刑1年1月,並沒收未扣案犯罪所得41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轎車拒檢還衝撞警用機車「警急開槍」 通緝犯駕駛棄車逃逸中

2020年新北市環保局接獲不少林口區民眾反應,半夜在山區聞到惡臭,環保局追查發現位於後湖的一處非法處理廠,立即與警方合作,透過空拍機、縮時攝影長期蒐證,拍照關鍵影像,疑似違法業者與家具行合作,協助處理事業廢棄物,而背後老闆竟是80年代轟動台灣社會一時的電玩大亨周人蔘。

昔「電玩大亨」周人蔘 涉非法從事廢棄物處理遭判1年1月
環保局當時以空拍機蒐證。(合成圖/民視新聞翻攝、製作)

新北地檢署將周人蔘和楊姓女子起訴。一審新北地方法院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判處周人蔘1年3月徒刑、楊女6個月徒刑。僅周男提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

高院判決指出,周人蔘與楊女合作,非法從事廢棄物貯存、清除及處理,周人蔘將其受託管理的新北市林口區一處土地,以土地實際管理人身分,出租給3間公司營運,並自2017年起,每月以3000元至8000元不等代價,承攬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

判決指出,楊女甚至雇用不知情的外籍失聯移工,操作周人蔘所有之挖土機、鐵牛車、貨車,將3間公司的廢石材、木材、木屑等物,運送至前述土地傾倒棄置,挖洞掩埋或集中放置,並利用夜間時間焚燒。

高院指出,依據相關證人證詞,與匯款申請書、土地遭棄置廢棄物量體量測空照圖、租賃契約書、委託清運合約書等證據,足以認為周人蔘與楊女犯罪事證明確。此外,雖然周人蔘於2018年因另案入監服刑,但是該林口土地是由周男受託管理,並與楊女基於共同犯意和3間公司洽談廢棄物處理、指派失聯移工載運等,因此本件犯行與周人蔘期間曾入獄並無影響。

高院開庭時,周人蔘曾主張年紀老邁、身體多病為由,希望能依刑法59條獲得減刑,但高院審理後,認為前述減刑請求並無理由,不過考量一審計算處理廢棄物數量錯誤(過多),改判他1年1月,未扣案的犯罪所得41萬元追繳沒收,可上訴。

據了解,周人蔘過去風光一時,從三重天台發跡,電玩起家,1996年,他涉嫌行賄上百名檢警爆弊案,被判刑1年多,2018年因為交通違規,使自己偽因造文書通緝曝光而落網服刑。1996年劉德華、梁家輝飾演的香港電影《黑金》(又譯:情義西西里島),其中梁家輝所演的「周朝先」,角色原型即有部分是影射周人蔘,其中一段電影中著名台詞為「我話講完,誰贊成、誰反對?」。

昔「電玩大亨」周人蔘 涉非法從事廢棄物處理遭判1年1月
電影《黑金》角色介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未經法院判確定,應推論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通部嚴正抗議奏效 中國擅設對台禁航區從3天「縮短剩27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