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督盟頒獎優秀立委 游錫堃國會外交獎、江永昌特殊貢獻獎
公督盟今日舉行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圖為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公布立院第10屆第6會期立委評鑑結果,並於今(14)日舉行評鑑典禮,肯定優秀立委問政成果。其中民進黨在評鑑中拿下多數獎項,國民黨則全數「掛蛋」,無人列名。立法院長游錫堃拿下國會外交獎、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獲頒特殊貢獻獎。另外,本會期因政府預算延宕,因此「黨團幹部優秀立委從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讓中國當領頭羊 美參院領袖起草擬定「AI管理規定」

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21位、待觀察立委4位

公督盟日前公布立院第10屆第6會期立委評鑑結果,並於今日中午12時於立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舉辦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其中民進黨共有13位優秀立委;民眾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有3位優秀立委;2位無黨籍優秀立委。待觀察立委部分共有4位,分別是1位民進黨、2位國民黨籍,及1位無黨籍。

公督盟頒獎第6會期優秀立委 肯定游錫堃、江永昌特殊貢獻
各黨委員獲頒優秀立委名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資訊揭露數量大倒退 不符民眾「知」的期待

公督盟也提到,本會期國會立委的資訊揭露數量大倒退,不符民眾期待。該會指出,本會期共有57位委員繳交資訊揭露表,是自2016年第九屆立委換屆以來的新低紀錄,這種情況對民主政治的健康發展非常不利,民眾無從得知立委是否有兼職,也難以得知公費助理聘用、遊說登記等利益衝突相關資訊。公督盟呼籲未揭露資訊之立委(不含立法院正副院長),盡速補交資料,才符合世界民主陣營對國會透明問政的期待。

公督盟指出,雖有半數之立委未主動公開資訊,但公督盟仍可自立法院網站開放資料中擷取相關紀錄並進行評鑑。立委拒絕公開資訊,不只令民眾權益受損,也是立委的損失。該會表示,有些國民黨籍立委在委員會中表現出色,但因為拒繳資料,民眾難以完整得知其問政足跡,也無法獲選優秀立委,相當可惜。


公督盟頒獎第6會期優秀立委 肯定游錫堃、江永昌特殊貢獻
公督盟公布國會各會期立委繳交資料人數。(圖/公督盟提供)


預算持續延宕 第六會期黨團幹部優秀立委從缺

公督盟還提到,因為第六會期的政府預算持續延宕,因此宣布「黨團幹部優秀立委從缺」。該會指出第六會期是預算會期,又強碰地方選舉,國家預算審查仍舊延宕,無法在法定會期內通過。就預算審議結果來看,已完成公務預算的三讀,但附屬預算仍遙遙無期,甚至有六個委員會來不及審議附屬預算。

公督盟指出,若排審狀況不改,112年附屬單位預算將受到中央選舉進程衝擊,甚至有可能到年底前都無法通過,形成「預算未通過,但政府附屬單位照常運行」的怪象。該會呼籲朝野政黨不應長期杯葛施政報告,應透過質詢讓政策觀點形成共識,或取得社會支持。

民進黨江永昌委員獲特殊貢獻獎、院長游錫堃獲國會外交貢獻獎

公督盟也以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阻擋南勢溪越域引水至石門水庫」的事蹟,對其頒布第十屆第六會期特殊貢獻獎,期待有更多委員善用中央民代職權,為多數公眾爭取重大利益。公督盟也對立法院長游錫堃頒布國會外交貢獻獎,肯定其任內不只積極組團參訪各國,也邀請多國國會代表團來台交流,積極拓展台灣國會外交空間。

待觀察立委名單:余天、陳雪生、廖國棟、高金素梅

值得一提的是,本會期也有民進黨立委余天,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廖國棟、高金素梅落入待觀察立委名單,其中余天在法律提案上有進步,但已經2會期未質詢,高金素梅則毫無法律提案,陳雪生在委員會審議參與、質詢狀況不佳,廖國棟則是在院會、委員會的出席、法律提案都有待改善,該會呼籲四位委員應該新會期爭取更好表現。

公督盟頒獎第6會期優秀立委 肯定游錫堃、江永昌特殊貢獻
公督盟公布4位被列名待觀察委員的國會問政資料紀錄。(圖/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頒獎第6會期優秀立委 肯定游錫堃、江永昌特殊貢獻
公督盟公布第六會期與上一會期的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質詢率、法案預算參與審查率比較。(圖/公督盟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萌「黃色小鴨」重現基隆港? 目擊民眾樂壞:還以為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