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業者「用餐冷氣限溫23度」 王美花:與缺電無關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經濟部找來商總、餐飲飯店業者,聯手舉辦「冷氣適溫運動宣誓大會」,針對用餐時段祭出冷氣限溫23度政策,鼓勵更多業者自主加入行列,卻也遭外界質疑是不是跟缺電有關,才要實施限溫,經濟部長王美花駁斥說,跟缺電無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部推餐廳飯店限溫令 王美花:節能減碳「跟缺電無關」

早餐店廚師忙著料理餐點,因為不少客人等著要用餐,為了節約用電,經濟部將針對連鎖餐廳、百貨美食街、觀光飯店等,推出用餐時段冷氣限溫22~24度,非用餐26度,即日起搶先試辦。

鼓勵業者「用餐冷氣限溫23度」 王美花:與缺電無關

早餐店業者劉芯瑀說,「如果說真的很熱,就會調到20度左右。」

民眾說,「他(店家)如果有在煮東西的話,一定會溫度比較高,那你人如果又多的話,就會比較悶。」

民眾憂心,就怕吃飯吃到滿身大汗,尤其火鍋店,熱騰騰的鍋氣不斷冒出,人一多,還限制23度恐怕不夠用,連餐飲業也認為,要推動有點難度。

餐飲集團業者陳米華認為,「這個可能會有點難度,因為街邊獨立店,它的一個接受日照,比如說房子屋頂範圍比較大,所以它比較容易,溫度偏高壓不下來。」

百貨業者周昭岐表示,「那也要分時段來進行,慢慢要導入智能化的調整。」

用餐限溫23度可不可行,業者看法不同,不過經濟部找來商總、32家餐飲業、觀光飯店,大動作宣示,要推冷氣適溫運動,希望業者帶頭做,不過現在外界質疑,難道是因為缺電,才要限溫?

鼓勵業者「用餐冷氣限溫23度」 王美花:與缺電無關

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這個電力夠不夠,可能要問經濟部,當然我們站在商業界,工商業界的立場上,我們希望一個穩定的供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跟缺不缺電議題完全無關,有一些餐廳,在用餐時間的溫度是過冷的,推這樣的溫度,也確實可以達到省電效果。」

經濟部長王美花駁斥傳言,強調不少餐廳、會議中心冷氣開太強,不僅人不舒服,又浪費電,溫度控管可以省電又節能,將會持續試辦,希望更多業者加入行列。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突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 王美花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