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議會友台小組訪台 博多黑強調「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今天率團訪台,是一年內、法國國會第三度組團來訪,而且4月底還有第四團接力到來,希望深化台法關係。對於法國總統馬克宏,一番「棄台論」發言引起爭議,博多黑沒多做評論,但他重申挺台立場,而且強調「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

更多新聞: 不向獨裁磕頭!波蘭總理怒嗆法國「應保台、烏」 他讚:符合歐洲價值觀

和剛結束訪法行程的立委參訪團,搭同一班機抵達,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率團訪台,是一年內,法國國會第3度組團來訪,而且4月底還有第四團接力。博多黑特別以英文致詞,強調就是要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法國議會友台小組訪台 博多黑強調「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說,「台法之間不是只有商業往來,我們的關係更堅實,我認為我們來訪台灣相當重要,我們想向台灣人民表達,我們和你們站在一起,彼此相當緊密台法關係友好,法國支持台海維持現狀,中國試圖『封鎖』並不會成功。」

不過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一番「棄台論」發言餘波盪漾,博多黑不願多評論,但他點出若「台灣有事」,就等同「全世界有事」,重申希望台海維持和平穩定。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說,「我們聲明法國和台灣的關係沒有改變,我們也想表達,如果『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這也是為什麼上星期,法國派軍艦航行到南海。」

法國議會友台小組訪台 博多黑強調「台灣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

除了歐洲盟友,美國媒體「新聞週刊」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於「中國入侵時,支持美方武力協防台灣」,從去年8月中旬的47%、上升至56%,其中有31%表示支持,25%則是強烈支持。另外,更有41%美國人認為,中國就是「最大威脅」,高於俄羅斯的35%。美國主流民意「抗中挺台」態勢越來越明顯。

立委(民)張宏陸說,「第一島鏈是美國戰略重中之重,所以我覺得美國跟其他的盟國呢,他們都會看得非常清楚,台灣不管是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在國際政治經濟上呢,我們的半導體產業也是非常重要的。」

台海局勢成為國際矚目焦點,牽一髮動全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爆侯友宜「當年出500萬喬初選」恐面臨訴訟? 羅友志:歡迎他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