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短片為國爭光!建中罕病生推廣身障滑板成「台灣第一人」
顧文凱天生罹患罕見的「遺傳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但他卻展現堅強生命力克服逆境,展開滑板人生。(圖/翻攝自顧文凱IG)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這句話非常適合建國中學二年級的同學「顧文凱」,他罹患罕見的「遺傳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四肢肌肉萎縮,平時只能夠以輪椅代步。不過他卻超愛挑戰極限運動,特別是用「手」溜滑板。近日他也將自己溜滑板的過程,使用全英語口說配上中英文字幕PO上IG,吸引近3000名網友關注。


更多新聞: 一陣風吹過「全身紅疹」癢起來!美女醫揪背後元凶 2常見病灶一次看

顧文凱罹患罕見的「遺傳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在嬰兒時期11個月就發病,四肢逐漸退化萎縮。因為是少見的早發型個案,靠醫學復健的幫助十分有限,大概只能減緩退化的速度。從小二開始走路就容易跌倒流血,只能依靠輪椅活動。之後再也沒有辦法行走。但想要自由移動的渴望,讓他開啟手溜滑板的人生。

123
各種花式滑板動作也難不倒顧文凱,他認為只要多練習,他都能做得到。(圖/翻攝自顧文凱IG)

克服逆境,勇敢挑戰人生的顧文凱PO出一段影片,全程使用英語對話:「哈囉,我是Kevin,我沒辦法站立,今天要跟各位分享我如何玩滑板」,首先他需要一些前置準備,「我需要爸爸幫我綁繃帶以及護墊,然後綁起大腿和腳踝」,主要保護手指以及關節部位,防止運動過程中擦傷或撞傷。綁住腳部、腿部才不會晃來晃去,完成保護措施後,他開始使用雙手支撐滑動、控制方向,也挑戰各種花式滑板技巧。

123
顧文凱挑戰他最想溜下的樓梯,一開始靠媽媽攙扶,後來靠自己扶著欄杆成功。(圖/翻攝自顧文凱IG)

顧文凱曾接受民視的採訪,他表示國中的時候都在讀書,覺得生活相當煩悶,找些事情讓他變得更帥一點,於是受到國外同樣是身障滑板人士的啟發,開始玩滑板發現也可以讓身體變得健康,就開始溜滑板。他想讓更多人知道也一起喜歡上這運動。顧文凱的父母非常支持自己的兒子,也十分鼓勵他、陪伴他。顧文凱覺得「滑板對我的意義重大,就像給了我一對自由的翅膀,可以自由移動」,一開始是帶著不服輸的想法,想要克服障礙學會滑板,現在則是想透過影片,推廣身障滑板。為了讓更多海內外網友看見,決定製作英語版影片,希望自己的滑板影片可以激勵更多人,更期待有朝一日身障滑板也能成為身障者奧運的項目,自己能有機會為國爭光。


更多新聞: 吳孟達病逝2年!周星馳罕吐真心「很後悔」:想親口告訴你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