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不雨!日月潭快變「荒漠」 杉林溪松瀧岩瀑布變涓涓細流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 南投報導

南投杉林溪松瀧岩瀑布是夏天消暑好去處,但受到乾旱的影響,本來壯闊的水瀑,變成了涓涓細流,溪流也變成了死水,出現優養化的情況,嚴重影響生態。而在日月潭的美景也出現慘況,因為沒水,落羽松林旁變成一片荒漠。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青埔桃捷A19站淪為行人地獄? 收費員逆向騎人行道交通局「將要求開除」

松瀧岩瀑布原本壯闊的水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涓涓細流,細小的水鍊從高處往下流,遊客大老遠到此一遊,沒見到瀑布覺得可惜:「之前就是聽說水量多,今天特地來看,沒想到竟像小朋友尿尿這樣」、「旱災的情形,在我們中南部可能會相當嚴重。」

久旱不雨!日月潭快變「荒漠」 杉林溪松瀧岩壯闊瀑布變涓涓細流


位在杉林溪園區的松瀧岩瀑布是避暑勝地,經常吸引民眾造訪。園方說,就算是枯水期,瀑布的水量也不曾那麼少過,也因為沒水,溪流變成死水,逐漸優養化。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解說員劉威良說:「水量幾乎快要沒有了,連我們的深潭感覺有優養化,魚類的生存比較不舒服。」

受乾旱影響的地方,還有日月潭,遊客沒有湖光山色可以看,乾脆一睹九蛙出土,把旱象現況拍下來。民眾說:「之前來的時候,就1隻蛙,這次9隻蛙」、「覺得大家要節約用水,水缺的很厲害。」

日月潭水位持續下探,露出乾涸龜裂的泥地,而美麗的落羽松矗立在潭邊,形成強烈對比,讓現場宛如一片荒漠。

久旱不雨!日月潭快變「荒漠」 杉林溪松瀧岩壯闊瀑布變涓涓細流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表示:「可能這兩天會有比較大的雨勢,我們也期望說,這波的雨勢能夠帶來比較充沛的雨量。」久旱少雨,不但嚴重影響民生用水,也衝擊生態還有景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錯過要再等7年! 台灣「日偏食」4/20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