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鐘創新高! 每人負擔債務升破27.1萬

民視新聞/陳妍霖、呂中漁、陳泊翰、葉純豪 台北報導

全民普發6000元,不少人開心領到錢,不過國債依舊沈重,根據財政部最新國債鐘統計,政府長短債高達6.3兆,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7.1萬,創下歷史新高,和去年(2022年)底每人負債24.7萬相比,今年(2023年)以來債務多了2.4萬,外界質疑,為何短短幾個月,債務就暴增,引發朝野關注,財政部長莊翠雲說,等5月所得稅進來,資金水位提高,將優先還掉短債。

更多新聞: 推動半導體人才交流 德國薩克森邦將在台成立辦公室

郵局臨櫃大排長龍,不少人搶領6000元,領得開心,不過我國債務依舊壓力爆表,財政部大門顯示最新的國債鐘,長短債務加起來高達6.3兆,也就是每人平均負債27.1萬,比去年增加2.4萬,創下歷史新高。

民眾說,「以後我們年輕人下一代的話,你看現在經濟都變成這樣子,以後不知道怎麼辦。」、「勞退基金什麼基金,投資到什麼地方,是不是就這麼穩當這很難說,我不敢去想像下一代會怎樣。」

國債鐘創新高! 每人負擔債務升破27.1萬

民眾擔心,持續舉債,對年輕人來說,壓力更大,截至4月7日,中央政府一年期以上債務5兆9448億,今年增加2450億,短期債務3620億,較去年底的300億,增加3320億元,加一加,等於每人負債27.1萬,外界質疑,今年以來到底做了什麼事,舉債暴增?

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我們在3月底有一大筆錢,撥補給台電公司做增資,另外年初的時候包含,年終獎金還有勞健保補助,大額經費的支出,所以我們在短期上收支部分,的因應用短期融資,等到5月以後,所得稅進來以後,我們的資金水位會提高以後,短期的就會先還掉。」

國債鐘創新高! 每人負擔債務升破27.1萬

財政部強調,這是短期融資造成,只要所得稅進來,資金水位提高,就會先還掉短債,讓國債水位下降。

更多新聞: 台積電法說在即 台股早盤小漲收復159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