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公布!印度人口數超越中國 成世界人口第一大國
印度在今年年中的人口將正式超越中國近300萬,成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聯合國(UN)今(19)日公布最新世界人口數據,印度在今年年中的人口將正式超越中國近300萬,成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更多新聞: 北京醫院大火29死! 官方封鎖消息8小時犯眾怒

《路透社》報導,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2023年世界人口狀況報告」,印度的人口數預估達到14.286億,而中國為14.257億。數據顯示,排名第三的是美國,人口估算有3.4億。報告指出,這些數據反映了2023年2月前的資訊。

人口專家使用聯合國先前的數據預估,印度人口數將在本月超過中國,不過該機構最新報告並沒有具體說明人口超越的日期。

聯合國官員表示,因為來自印度和中國的數據存在「不確定性」,因此無法確定確切日期。他提到,印度上一次進行人口普查是在2011年,下一次原本預計在2021年進行,不過因為疫情大流行而延期。

儘管印度和中國的人口數將占比全球的1/3以上,但這兩大國的人口成長在放緩當中。

去年,中國人口數是60年來首次下降,這個歷史性轉折意味中國人民數量開始長期下降,對經濟和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印度的人口年增長率則是自2011 年以來平均1.2%,此前10 年的增長率為1.7%。

聯合國人口基金駐印尼代表安德莉亞(Andrea Wojnar)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印度的人口調查結果顯示了,人口焦慮(population anxieties)已經滲透到廣大民眾中;然而人口數不應該引發焦慮或恐慌,相反的,如果個人權利和選擇權得到保障,應該視為進步、發展和期望的象徵。

更多新聞: 哪個中國用語最讓人火大?網狂推「這3字」:聽到就倒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