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缺工潮達20萬人 飯店聘「中高齡層」補足人力

民視新聞/鄭筑勻、陳泊翰 台北報導

疫後旅遊大爆發,餐旅住宿業也迎來史上最大缺工潮,需求高達20.6萬人!看準台灣55歲以上的壯世代,勞動參與率不到60%,有飯店業者將90%以上職缺,進行職務再設計,提供重複性高、簡單、可獨立完成的工作選項,希望讓中高齡族群、重回職場,補足人力缺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高雄廠從28奈米調整為先進製程 高市府回應了

重複動作,在餐盤上一一擺放餐具,62歲的黃大姐,退休不到2個月,就到飯店業兼職工作。

獨立完成桌面清潔、備品擺放,57歲的簡大姐,同樣退休後重返職場,她說,這樣的生活更開心。

史上最大缺工潮達20萬人 飯店聘「中高齡層」補足人力

中高齡就業者 簡小姐說,「退休以後我都沒有工作在家裡面,好像生活圈很小,所以我想說二度就業,也出來外面上班,這樣子我覺得比較充實,而且過得比較愉快。」

超過55歲的退休壯世代,全台高達500萬人,因此有觀光飯店集團便將90%以上職缺重新設計,要讓壯世代輕鬆二度就業。

飯店集團執行長 沈方正說,「按照一週可以來的天數,可以來的時段,比較有興趣可以勝任的職能,像一個套餐一樣自己挑選,前場後場都有,以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為主,薪水比照原來的同事。」

不只老爺酒店集團,提出「壯幫手」概念,依照中高齡體能,提供彈性工時、簡單易學的工作選項,遠東香格里拉也針對執行單純的工作,如廚具清洗、洗衣、房務等後場人員,開出中高齡職缺,台北君悅酒店,則鎖定最缺工的餐飲與房務人員。

史上最大缺工潮達20萬人 飯店聘「中高齡層」補足人力

人力銀行總經理 吳麗雪說,「用一個好記憶 簡單可重複(的工作),就可以較快適應職場,可以適應職場就有信心,有信心後就可以從兼職到全職。」

後疫情時代觀光業復甦,不過人力缺口卻高達20.6萬人,反觀台灣55歲以上退休族群,勞動參與率僅58.9%,比日韓都低,也因此飯店旅宿業相中這批人力,希望他們重回職場、彌補現今的人力缺口。

更多新聞: 台積電:電價上揚影響第2季毛利率0.6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