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斡旋蘇丹內戰週三停火 首都仍爆發激戰頻傳槍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蘇丹內戰雙方在週二(18日)停火協議破局後,又同意當地時間週三(19日)下午6點起、全面停火24小時,但目擊者指證首都喀土穆晚上仍爆發激戰,不時傳出槍砲聲。根據聯合國統計,自上週六(15日)爆發衝突以來、已經造成近3百人死亡、超過3千人受傷,由於許多醫院受損、加上物資極度短缺,受困民眾處境相當艱難。

更多新聞: 美21位眾議員力邀蔡英文「赴美參加APEC」:台灣有重要經濟貢獻應獲公平待遇

蘇丹衝突超過5天,聯合國再度斡旋雙方停火。

聯合國斡旋蘇丹內戰週三停火 首都仍爆發激戰頻傳槍響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聯合國秘書長今天將繼續打電話,努力確保24小時停火,讓喀土穆受影響的平民能得到喘息。」

政府軍和武裝組織「快速支援部隊」同意4月19日下午6點起,全面停火24小時,不過入夜後首都喀土穆卻仍有激戰、傳來陣陣槍砲聲。

停火協議隨時再破,讓連日來躲避家中的民眾格外艱難,因為誰也沒料到齋戒月竟然爆發衝突,別說屯糧,連喝水都有問題。

聯合國斡旋蘇丹內戰週三停火 首都仍爆發激戰頻傳槍響

蘇丹民眾:「缺水問題很嚴重大家真的很受苦,也沒法買到任何的礦泉水。」

不但物資短缺,現在還傳出穿制服的武裝分子上街、打家劫舍。

蘇丹民眾:「等他們用罄物資裝備,就會來我們家,要我們有什麼給什麼,因為他們有理由宏大要打贏。」

聯合國斡旋蘇丹內戰週三停火 首都仍爆發激戰頻傳槍響

蘇丹醫師公會總幹事阿爾門:「現在最慘的是街上屍體橫陳,再加上斷水加劇環境衛生和人道風險。」

平民死傷慘重,連歐盟和聯合國官員都受害,更糟糕的是醫療體系幾乎癱瘓。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由於暴力和對醫院襲擊,蘇丹全國有16家醫院被迫完全關閉。」

16家醫院喀土穆就佔了9家,還有16家很快也要關了,聯合國譴責攻擊醫療人員,公然違反國際法。

蘇丹醫師公會總幹事阿爾門:「喀土穆有醫院被佔用來當據點成為雙方基地,除了攻擊因為生命危險缺乏安全保障,醫療人員第一天就無法進入醫院。」

雙方打紅眼不顧人命,武裝組織還一度挾持到此演練的埃及170多名軍人。

肯亞總統魯托:「對外交機構和人員的攻擊,以及對醫院旅館和其他重要公共設施的攻擊,都是蓄意有系統性危害人類的暴行。」

聯合國強調停火必須絕對落實、在有安全保障下、才能人道馳援蘇丹民眾,日本政府也開始準備派遣自衛隊航機撤僑,短期內蘇丹烽火恐怕難以平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現場畫面曝!葉門首都沙那驚爆嚴重踩踏 至少79死11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