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罕見「日偏食」登場 不傷眼「4觀賞方式」一次看
天文迷注意!台灣今(20)日中午12點16分開始將迎來「日偏食」奇景。(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天文迷注意了!台灣今(20)日迎來今年唯一的一場日食大秀,各地自中午12點16分開始,陸續可以看見「日偏食」奇觀,若是錯過恐怕要再等7年!由於直視太陽可能對眼睛造成損害,北市天文館也貼心整理出4種常見的觀賞方式,並在YouTube上舉辦線上直播,邀民眾一同見證日偏食奇觀!

更多新聞: 全台一夜4震!網見「震央在三峽」全嚇壞 氣象局解答:並非因為斷層

迎來罕見「日偏食」奇觀,天文館指出,此次日偏食臺灣位於偏食帶,歷時1時12分13.2秒,初虧自中午12時34分起,至13時10分食甚時最大遮蔽的日面面積約為3.150%,然後在下午13時46分復圓,全程太陽的仰角幾乎都在60度以上,相當容易觀察。

日偏食
台灣今(20)日中午12點16分開始將迎來「日偏食」奇景。(圖/天文館提供)

回顧台灣上一次日食,已經是2020年的日環食,天文館指出,若錯過這次的2023年日偏食,下次想再看到日食,就要等到2030年的6月,也就是說錯過得再等7年!由於直接觀看日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甚至有失明的風險,北市天文館建議民眾可以用「日食眼鏡」、「投影法」、「針孔成像」、「在望遠鏡加裝太陽濾鏡」等方式觀賞。

日偏食
由於本次日食帶覆蓋區域大部分位於海洋,因此全球僅少部分人口有機會目睹。(圖/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指出,4月20日將發生罕見的「複合日食」,也就是說在同一次日食中,「因地球曲率而造成日食帶內不同地區出現日全食、環食與偏食三種食相,而通常全食與環食不會在同次日食中出現」,發生機率僅3.1%,在21世紀224次日食中只有7次,相當罕見,臺灣各地自中午12:16起可陸續看見「日偏食」奇觀。

民眾除了可以自行觀賞外,天文館20日上午12點至14點將開放太陽望遠鏡供民眾觀賞日食,並提供簡易型日食觀測工具,另外也將在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進行線上直播解說,提供國內外日食影像,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更多新聞: 收容所黑貓「興奮到模糊」崩壞照瘋傳!網一看笑歪:把你阿嬤賣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