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春雨難解渴? 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增反減」原因曝
「最強春雨」難解渴?南水局揭「救援失敗」原因。(示意圖/翻攝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南臺灣水情吃緊,隨著「最強春雨」到來,能不能為久旱不雨的南部帶來轉機,成為民眾最關注的議題!然而隨著蓄水量數據曝光,截至今(20)日下午4點,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增反減,僅剩8.9%,集水區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也僅有5.6mm,並沒有因為春雨而有明顯進帳。對此,南水局解釋原因了。

更多新聞: 最強春雨也救不了?曾文水庫「失守雙位數」蓄水量剩9.1%

最強春雨報到,不過南水局揭露過去24小時各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其中南化水庫僅有1.1mm、高屏溪3.6mm、曾文水庫也只有5.6mm,南部水庫進帳仍不理想。對此,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指出,這波被譽為「最強春雨」的鋒面,實際對南部地區的增益並不大,600多天沒有明顯大雨導致河川地土壤乾涸,「就算集水區降雨,雨水也會先被土壤吸收」,再加上雨勢不夠大、無法溢流成河,接下來只能期待鋒面南移後,能為水庫帶來進帳。

最強春雨難解渴?南水局揭「救援失敗」原因:雨下來馬上被吸收
「最強春雨」到來,能否為南部水情帶來轉機,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受鋒面南移影響,氣象局稍早發布11縣市豪大雨特報,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其中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有出現大豪雨的機率,提醒民眾特別注意。而隨著鋒面南移帶來雨勢,能否為久旱不雨的南部地區帶來轉機,仍有待持續觀察。

最強春雨難解渴?南水局揭「救援失敗」原因:雨下來馬上被吸收
氣象局稍早發布11縣市豪大雨特報。(圖/氣象局提供)
更多新聞: 中國軍演害的?50尾「地震魚」上岸嚇壞漁民:不太正常…專家解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