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滿23周年 莊瑞雄:願所有孩子快樂平安長大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發文紀念葉永鋕,也發願所有孩子能快樂平安長大。(圖/翻攝自莊瑞雄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今(20)日是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日,也是「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滿23周年。剛好也在今天生日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對一般人來說4月20日可能就是一般的上班日、上學日,但對葉永鋕來說卻是個「來不及長大的日子」。他指出,性別平等教育日是一個反思人權、性別平等、永鋕不忘的日子,並發願所有的孩子都能快樂平安的長大。

更多新聞: 接納性別的多重樣貌:跳脫二元框架認識性別認同 尊重他人的自我價值

立委莊瑞雄在臉書表示,「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日』,是一個反思人權、性別平等、永鋕不忘的日子。」

莊瑞雄表示,23年前的今天,2000年4月20日,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二班的葉永鋕同學,因為陰柔的性別氣質長期遭同學校園性別霸凌 ,提早在下課前幾分鐘上廁所,被發現腦部重創倒臥血泊不治。

同年12月,教育部把「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改名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2004年6月4日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為了呼籲性別平等的重要性,教育部將4/20這一天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日」。

莊瑞雄最後提到,「4/20對大家來說,就是一個平凡的上班、上學日,但對葉永鋕來說卻是一個來不及長大的日子。願所有的孩子都能快樂平安的長大。」

教育部今日也發出新聞稿指出,根據「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學生對性別平權的支持度是高於國際平均值,和丹麥並列全球第二,顯示我國的性平教育在國際上已經有相當成果,未來也將繼續努力。

教育部表示,期待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可以使任何人都能不因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及性傾向的不同受到差別待遇,讓未來的每一天都是性別平等教育日,以營造性別友善、尊重多元的校園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玫瑰少年葉永鋕逝世21週年 范雲:性別平等教育必須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