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碳權交易所將成立 造紙族群續強
(圖/民視新聞網)

台灣碳權交易所即將成立,碳權議題持續發酵,昨天受到資金追捧的相關概念股延續漲勢,中華紙漿今天盤中再攻漲停,其餘包含永豐餘、正隆等也漲逾半根漲停板。

更多新聞: 台積電降今年目標 法人:未能完全反映電子業景氣

華紙(1905)繼昨天強攻漲停後,今天延續漲勢,開盤不到1小時就飆上漲停板,漲停價新台幣21元,母集團永豐餘(1907)今天也持續受資金青睞,高點一度攻上漲停,隨後買氣收斂,但盤中漲幅仍超過8%。

其餘造紙類股方面,正隆(1904)盤中漲幅超過5%,榮成(1909)漲逾3%;同為永豐餘集團旗下子公司的永豐實(6790),今天也表現活躍。

為配合台灣2050淨零排放政策目標,兼顧企業減碳及碳中和需求,台灣證券交易所昨天宣布,與國發基金將共同出資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預計於今年中完成設立登記,相關細節尚在籌劃中。

華紙為林漿紙一貫產業,花蓮廠木質素暨汽電共生發電容量2萬度(kWh),是台灣最大生質能發電系統;台東廠為環保再生紙廠,協助處理東台灣的回收紙,並以回收紙中的塑膠餘料製造為SRF (Solid Recovered Fuel,固體再生燃料),取代煤炭進入鍋爐發電;華紙久堂廠則將城市廢棄物及農業剩餘物為原料,發展低碳環保潔淨能源。

另外,華紙在兩岸植林超過3萬公頃,堪稱「碳匯富豪」。由於造林可扣抵碳權價值,據金融市場數據供應商Refinitiv資料,歐盟碳權價格今年2月每公噸突破100歐元,華紙潛在商機可觀。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緯創調整產能布局 泰州廠26日停工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