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便當漲40元遭批「割韭菜」!餐飲達人曝光成本:根本沒有賺
近期館長的燒肉便當要從220漲價到260被痛批是「割韭菜」,對此有餐飲人跳出來回應。(圖/翻攝自飆捍臉書)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網紅館長(陳之漢)經常開直播開噴,除了健身房、電商等事業也經營得有聲有色。近期他跨足餐飲業,耗資千萬開便當店,招牌「脆皮燒肉飯」1份要價220元引發網友熱議,最近又預告要漲到260元,被前電競世界冠軍「Toyz」劉偉健指出根本是「割韭菜」,對此,餐飲業者親身跳出回應,以餐飲人的角度來分析,館長漲價合理,沒有「割韭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蘋菓西打出現不明沉澱物! 衛生局令1產線停工、封存逾4.1萬箱

YouTuber Willy昨(20)日在頻道「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發布新影片,用餐飲人的視角分析館長便當220元漲到260到底有沒有割韭菜。他首先預估脆皮燒肉便當真實成本,假如使用米其林等級的白飯1份250克是6元、菜類、滷蛋、香腸及洋蔥還有醬料,不包含主食約為35元,包材部分則是大約9.4元。

館長便當漲40遭批「割韭菜」!餐飲人曝光全部成本直言:根本沒有賺
Willy提到餐飲賺不賺錢不是簡單的食材成本扣掉淨利就能計算的。(圖/翻攝自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頻道)
館長便當漲40遭批「割韭菜」!餐飲人曝光全部成本直言:根本沒有賺
Willy預估館長的燒肉便當實際成本大約在120元台幣上下。(圖/翻攝自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頻道)

燒肉部分,帶皮五花肉1公斤240元,館長一份燒肉5兩,製作過程有耗損,要使用267克才能製作出187克的燒肉,也就是說光肉的材料成本就64元,再加上其他成本,正負10%範圍,單是燒肉便當成本就高達120元。更何況還沒加上租金、人事、水電費用,淨利可能只有個位數。

館長便當漲40遭批「割韭菜」!餐飲人曝光全部成本直言:根本沒有賺
Willy提到有些人做餐飲到最後淨利真的只有0元。(圖/翻攝自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頻道)
館長便當漲40遭批「割韭菜」!餐飲人曝光全部成本直言:根本沒有賺
Willy建議館長要朝品牌策略這方向收集客群。(圖/翻攝自我是Willy_創業的陪跑者YouTube頻道)

Willy表示「餐飲不能只看成本、毛利,其他的管銷成本還是非常的多」,而且他提到餐飲從來不能只看食物,還要看消費者是否認同他的價值,建議館長要做出品牌策略,策略要明確還要找到TA(受眾)才能真正找出「在乎價值,但不在乎價格的人」。下面網友直呼:「終於有客觀專業的論述出來講話了」、「鎖定一類人群、切準一個場景、解決一個痛點、說好一個故事、做好一場傳播」、「重點不是成本問題也不是策略問題,是人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老師帶女婿豹龜曬太陽「搞丟了」 怕害女兒離婚急貼尋龜啟事懸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