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啟動抽驗專案 包粽挑食材當心添加物

民視新聞/林嘉玫、蔡承佑 台北報導

端午節就要到了,衛福部啟動「端午複合式專案」,抽驗粽子的成品、原料,有沒有添加物,提醒民眾,包粽子挑選食材,最好挑顏色自然、不要太過鮮豔,並且聞一聞有沒有化學氣味,尤其粽子熱量高,吃的時候最好添加蔬菜水果,才均衡。

更多新聞: 科技發達還信算命!老外來台被文化衝擊 見機器擺乖乖:這有點有趣

剛出爐的粽子,充滿竹葉清香,打開來,滿滿都是料。不過,粽子除了吃美味,也要吃健康,衛福部啟動「端午複合式專案」,加強稽查。

衛福部啟動抽驗專案 包粽挑食材當心添加物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魏文進說,「完整包裝會要求,業者做完整資訊揭露,包括有效性日期等、購買看到販售業怎麼保存食物、做的部分有些食品添加物,必須要符合《食安法》的規定,例如用三偏磷酸鈉來取代硼砂。」

現場也請來總舖師,用紫米、糯米和小米,3種米來包,鹹蛋黃改用蒸的,豬肉選擇油脂少的小里肌,減少負擔。至於食材怎麼挑?蝦米最好顏色自然、完整,碎屑多代表不新鮮;花生要挑外觀飽滿,聞聞味道有沒有變質;粽葉則要避免顏色太過鮮豔,有化學氣味。

衛福部啟動抽驗專案 包粽挑食材當心添加物

營養師蔡一賢說,「如果今天很害怕熱量吃太多,肉粽可以選小顆一點,特別看一下材料有沒有先炸過,可以搭配蔬菜、水果,蔬菜不要做太困難,秋葵、玉米筍搭配起來就很亮麗,或小番茄的部分,水果部分可以看,有些香蕉、奇異果,很多不同顏色蔬菜水果,可以一起做搭配。」

營養師提醒,除了多攝取蔬菜、水果,吃粽子最好不要沾醬,以免吃進過多的鹽分。

更多新聞: 姐妹倆尖叫咆哮搶玩具 機智爸「1招化解」下秒燦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