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抗癌之王 醫生曝最佳吃法!提醒「四種人」少吃

民視新聞/陳柔安、黃啟豪 台北報導

大蒜是不少料理中的靈魂食材,爆香或煮湯都好香,跟著香腸一起咬下也好過癮,而大蒜不僅好吃,還被稱為抗癌之王和護心良藥,醫師表示,因為大蒜裏頭的大蒜素,不僅能抑制抗癌物合成,也能降血壓、降血脂,還能增強免疫力,而且以生吃效果最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二晚、週六2波鋒面報到! 「北部降溫有感」降雨熱區曝

加入蒜末爆香煎炒,海鮮香味四溢,另一道雞湯,用大量蒜頭熬煮,濃郁又香醇,還有國民美食大腸包小腸,搭配蒜頭一口咬下好過癮。不論當主角還是配角,大蒜都不可或缺,不只能把料理的味道提升一個檔次,吃進去,還能抗癌、護心。

大蒜抗癌之王 醫生曝最佳吃法!提醒「四種人」少吃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指出:「大蒜裡面有所謂的大蒜素,有一些胺基酸,甚至有一些類黃酮,還有一些維生素,可以降血壓、降血脂,大蒜素可以抑制亞硝酸胺合成,也可以減少大腸癌或胃癌發生的機率。」

被封為抗癌之王,因為大蒜中的「蒜素」是一種助於人體的抗氧化劑,能抑制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和代謝,也具有減少發炎和殺菌作用、還能增強免疫力,對抗流感。另外,大蒜中硫化物成分,能抑制血小板凝聚,是抗血栓良藥。但要怎麼吃,才能吃進營養素?

大蒜抗癌之王 醫生曝最佳吃法!提醒「四種人」少吃


營養師夏子雯說:「把整顆大蒜切碎或是剁成泥,在空氣中靜置10分鐘左右,它的蒜胺酸酶和蒜胺酸會發生作用,就會產生大蒜素。」

加熱後會降低抗癌的有效成分,營養師就建議,可以先將大蒜切片或拍碎後生吃,只是有些人不能吃太多。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生吃大蒜對腸胃道有刺激作用,有些腸胃病的病人像有胃潰瘍等,就不適合生吃或過量,凝血障礙病人或有在吃抗凝血劑的患者,吃大蒜的時候也要注意,生吃或過量可能造成出血的風險。」

吃大蒜好處多多,但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適量攝取,才能達到保健效果。

更多新聞: 搶嘸大甲媽遶境「壓轎金」?彰縣府備2萬份發放時間曝 專家曝正確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