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威權威脅!賴清德:台灣是全球重建民主架構重要價值夥伴
副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智庫今(24)日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首場「包容台灣」座談,包含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兼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等人出席。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能參與今天的活動,時值關鍵時刻,台灣智庫不改過往以國家發展為己任的本色,特別舉辦系列國家願景論壇,令人欽佩,非常希望在未來競選總統的過程中,能得到台灣智庫允許,把他們的結論做為自己的政見,一起推動台灣前進。

更多新聞: 辜寬敏追思會 賴清德引「兄弟之邦」揭理想兩岸關係

《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首場「包容台灣」座談今日登場,包含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產官學界貴賓與會。

賴清德指出,非常榮幸能參加首場「包容台灣」的政策研討會,首先要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台灣智庫20多年來,能成為政策及知識對話平台,透過理性思辨及腦力激盪,凝聚出許多的具體方案,對國家發展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

賴清德表示,國際社會當前面臨美中貿易以及科技戰,特別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掀起地緣政治變化,加上COVID-19疫情的推波助瀾,全球產業鏈正進行重組,世界各國無不紛紛布局新局面,也因氣候變遷,每個國家都受影響,大家也都希望能妥善因應氣侯危機,把危機當作轉機,時值關鍵時刻,台灣智庫不改過往以國家發展為己任的本色,特別舉辦系列國家願景論壇,令人欽佩。

賴清德指出,此次論壇囊括「包容」、「創新」、「韌性」、「協和」與「安全」五個面向,每個面向都是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關鍵發展點,所以他很榮幸能參與今天的活動。

賴清德提到,特別是台灣智庫也將對未來10年,可能會面臨的問題、議題想定,也提出解決之道,可以深信,這些結論勢必會對未來台灣發展,做出更進一步的貢獻,也非常希望,在他未來競選總統的過程中,能得到台灣智庫的允許,把他們的結論做為自己的政見,一起推動台灣前進。此時,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賴清德說明,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除颱風、地震多,也直接面對威權中國的威脅,所以台灣不僅是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還有產業、科技及安全的重要角色,另外也是全球在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

賴清德說,非常期待能夠結合全台灣的有志之士,共推包括民主團結、民主治理及民主和平,共三項民主行動,推動國家希望工程,從而讓台灣能達到民主、和平、繁榮的三大目標。

賴清德表示,另一方面也希望未來國家在進行數位、綠色轉型過程中,能落實公義的原則,也就是不分族群、貧富貴賤及任何區域的人,都能受到公平對待,得到相同資源,在轉型過程中,不至於落後產生更大的衝擊。

賴清德指出,也希望未來是符合正義的社會,也就是包容的社會,這樣的目標,非常期待與台灣智庫以及在場各位產官學員及夥伴,大家共同努力。

更多新聞: 民主價值的選戰 賴清德:和平不是低頭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