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泰國公視報導從歷史「剖析」台海情勢 盼助民眾了解台灣人想法
泰國公視(Thai PBS)今(2023)年3月親赴台灣製作4集之兩岸專題系列影音報導。(圖/駐泰國代表處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泰國公視(Thai PBS)今(2023)年3月親赴台灣製作4集之兩岸專題系列影音報導,深入探討臺海情勢、中國威脅、台灣防禦意識與實力及戰略地位等議題,名為「中台關係 統不統」的首集報導,深入從1949年國共內戰開始,娓娓道來兩岸分治逾70年的歷史,並採訪台灣朝野國會議員及年輕世代,深入探討台灣人對中國的想法。

更多新聞: 盧沙野失言引全球公憤 北京滅火稱「個人觀點」

影音專題報導第一集「中台關係 統不統」主要針對兩岸議題歷史背景、討論各政黨之兩岸關係立場,並藉訪問台灣年輕世代,瞭解各種觀點之國族認同。

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去(2022)年8月2日晚間訪台,造成中國強烈不滿,並宣布在台灣周圍2600平方公里內進行實彈軍演,成為兩岸關係的轉捩點。

兩岸關係之初須回溯至1949年,蔣介石當時領導的國民黨,在內戰中敗給毛澤東的共產黨,因此蔣遷往台灣,並期待反攻重返中國,於是出現了「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均認為自己才是全體華人的代表。

當初台灣獲得美國和許多國家所承認,直至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合法代表,此即為中國指出國際承認「一中原則」的起點,因此使世界各國得依此原則做選擇,凡是欲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者,就須與台灣斷交。

根據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去年發布的「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民調顯示,在1萬2713人的問卷調查中,其中超過50%的人支持維持現狀;28.5%支持永遠維持現狀;僅1.2%支持儘快與中國統一;另有5.6%支持儘快獨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滿意現在擁有的自由,一國兩制對她而言或許不是最差的狀況,但大多數台灣人不相信中國政府;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指出,「我們只有一個選項,我們只有一個選項,就是維持現狀,這是我們僅有的,也是世人所希望的」。

台灣民眾日益增強的台灣意識,尤其在民進黨領導的政府下,與中國連結逐漸減弱,而台灣年輕人則表示,不願看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比當前情勢更加靠近或更疏離。

更多新聞: 蘇丹內戰停火72小時 美關大使館撤離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