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缺工轉向中高齡招手!友善度僅4.3分 65歲勞參率遠低日韓

民視新聞/林詠琪、陳聖翰台北報導

百萬缺工潮持續擴大,企業為解決缺工現象,也逐漸改變思維,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工作數達18.1萬個,3年來成長近3倍。也有不少退休的民眾,想重返職場,不過,調查也發現企業友善度,滿分10分僅有4.3分。

更多新聞: 旺宏、智原展望保守 盤中跌逾5%創波段低

一身POLO襯衫,緊身牛仔褲,65歲的謝大哥回憶起中高齡求職過程,原本是汽車業總經理,退休後想重返職場,經歷豐富,卻卡在年齡上。

另名中高齡就業者謝文勝則說:「新的工作裡面有很多主管,都是很年輕的,那你必須要謙虛,不要去倚老賣老,就是心態是要打掉重練的。」

企業為解決缺工現象「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 友善度僅4.3分


臉上掛著笑容,在收銀機前替顧客結帳,同樣退而不休的,還有這一位63歲的戴娜姊,從行政主管轉為服務員,經驗豐富、熱情細心,讓許多顧客大讚。中高齡就業者戴娜說:「當他告訴我說零售業這一塊,缺工缺很大的時候,我就想說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要學習一下新的東西。」

勇敢跨領域,不因年紀設限,台灣65歲以上的勞參率逐年攀升,2020年為8.8%,2021年來到9.2%,不過,遠低於日本25.3%、韓國36.3%,為了解決缺工潮,不少企業也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職缺從6.3萬個成長到18.1萬個成長近3倍。

企業為解決缺工現象「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 友善度僅4.3分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說,「我們再兩年就到超高齡(社會),所以如果企業再不大膽用中高齡,幾乎台灣會無人可用,所以台灣的勞參率的確要再加把勁。」

高齡者再度就業,不只能傳承工作經驗,也能替補足缺工問題,而政府也祭出「補助計畫」,雇用一定比例的高齡員工,業者最長可領取18個月薪資補助,希望能創造高齡友善就業環境。

更多新聞: 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5/8起登場 24家公司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