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證實北部空域出現GPS干擾 NCC:公務機關機器測試產生溢波
NCC證實21日、22日確實有間歇性干擾,經研判可能是附近的公務機關發射機測試產生的溢波干擾。(圖/擷取自NCC直播)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有網友24日在推特上發文指出,首次見到台灣北部空域出現GPS干擾,從21日起持續3天,這些地區包含桃園機場和松山機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發言人翁柏宗今(26)日證實此事,NCC全程掌握,經研判可能是附近的公務機關發射機測試產生的溢波干擾。

更多新聞: 科技配備、越野性能升級 全新小改款 Jeep Wrangler 登場

有一名網友24日在推特發文「非常令人擔憂」,並指出他在「GPSJam」網站上,第一次看到台灣上空有GPS干擾的現象,從21日開始持續3天。還有一名網友也在推特發出台灣北部上空GPS干擾的狀況,並說「最壞的預兆發生了」。該名網友提到,去年2月23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一天,烏克蘭首都基輔也受到嚴重GPS干擾。

NCC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翁柏宗表示,NCC都有全程掌握。他說明,22日確實有接到民航局桃園航空站塔台申訴,有頻率1575MHz的電波,當天由北區監理處派出電波偵測車,開到新北和桃園交界的制高點偵測GPS的頻段,21日、22日確實有間歇性的干擾。

翁柏宗指出,經北區監理處的研判,可能是鄰近的其他可合法使用的公務機關發射機測試產生溢波干擾,NCC已要求相鄰的合法使用者,在發射這個頻率的時候,應該遵守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

翁柏宗補充,該機關是我國的公務機關,不過不方便說明使用的單位。至於民航單位是否受影響,翁柏宗表示,民航單位本身GPS頻率還有備用的頻段可以使用。

更多新聞: 警以「M化車」破詐騙被判取證不可採 法界:法令應列出偵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