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國家沒主權?盧沙野失言惹怒歐盟 時評員:講出中國內心話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日因失言,否定前蘇聯共和國14個國家主權引發中國外交危機,不過公子沈卻直指他講出了中國內心話。(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4月21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專訪時,因說出「前蘇聯國家不是實質的主權國家」和「克里米亞並不一定屬於烏克蘭」,惹怒歐洲各國,讓中國受到各方抨擊,25日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也急忙發出聲明切割,表示盧沙野發言是「個人觀點表達」。對此時常評論中國時局的時評員公子沈,就點出身為外交官的盧沙野,過去發言充滿「戰狼風格」,且知道國家要的是什麼,並直指中國政府在事後的出面救火,其實是「表面一套,背後一套」,盧沙野只是不小心把中國政府內心的話說出來。

更多新聞: 盧沙野把「文革」當流言!嗆主持人沒讀書都在詭辯 網錯愕:睜眼說瞎話
這些國家沒主權?盧沙野失言惹怒歐盟 時評家指:講出中國內心話
公子沈認為,盧沙野身為外交官,不可能不知道中國政府立場,但卻遭到切割只能說「中國是表面一套,背後一套」。(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近日因失言,否定前蘇聯共和國14個國家主權,引發中國外交危機,不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批評他身為外交官「語言不得體」,中國駐法大使館也發出聲明切割。

這些國家沒主權?盧沙野失言惹怒歐盟 時評家指:講出中國內心話
雖然盧沙野此次失言得罪歐洲諸國,但公子沈卻認為其不會受到太大懲處,因為他認為盧沙野是成功的戰狼大使。(圖/翻攝「公子沈 Mr. Shen」YouTube)

不過時評員公子沈卻認為,盧沙野身為中國駐法國大使,說出來的話即代表外交部和中國政府的立場,盧沙野難道會不知道中方的立場是什麼,所以公子沈表示由此可知中國政府「表面一套,背後一套」。

公子沈提到,盧沙野公開否定以蘇聯分裂出來的國家主權,「為的是要合理化中國政府在烏俄戰爭上的立場」,只是為了合理化中國官方立場,只能想出烏克蘭不是一個國家,即否定其他東歐國家的主權。

公子沈也表示,「只可惜他馬屁拍在了馬蹄子上」,沒想到會因為一句話激怒了東歐其他國家,不過公子沈也提到,過去盧沙野身為加拿大駐外大使時,也多次激怒加拿大,但仕途未受影響,所以他直言「雖然這次也得罪了整個歐洲,但這樣一個到處咬人的戰狼大使,反而是官運亨通」,不認為盧沙野會受太大的懲處。

更多新聞: 盧沙野失言惹歐盟眾怒 《台灣最前線》范世平譏:習近平踢鐵板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