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沈有忠-從辜汪會談30週年看背棄對等尊嚴的九二共識
(圖/海基會)

文/沈有忠

海基會於昨日舉辦了「辜汪會談30週年」紀念座談會,由董事長李大維主持,並邀請了包括張榮豐、吳安家、劉德勳、江春男等四位在30年前參與這場劃時代座談會的前輩與談。座談會中,幾位前輩再次提及,「辜汪會談」在當時對於兩岸關係的重要性,在於兩岸雙方同意擱置政治爭議、對等尊嚴的進行務實協商。這是對雙方人民都有利的會談架構和基礎。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台灣總統一定很好選

在辜汪會談之後,一直到1997年,時任對岸海協會副會長的唐樹備提出了「九二共識」,回過頭來將辜汪會談的精神侷限在「一中」的框架中,背棄了辜汪會談所強調「擱置爭議」以及「對等尊嚴」的精神。此後,帶有政治前提的「九二共識」,甚至成為國民黨用來處理兩岸關係的神主牌。

昨日的紀念座談會中,從參與會談的前輩們發言可以聽出,辜汪會談真正的精神在於擱置政治爭議、對等尊嚴,完全不是一中框架。就算要提一中,在當時也是兩岸對於一中,處於一種沒有共識的共識。這點連現任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也都曾經親自說出口。現在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侯友宜,對於兩岸政策的主張,也都只敢說出「尊重九二共識的精神」。可見所謂的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沒有共識,連國民黨內部恐怕也都只能模糊處理。

目前,北京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中原則,而一中原則就是一國兩制。這不僅不是「擱置爭議」,反而是清楚的設下統一的政治前提;這不僅不是「對等尊嚴」,反而是清楚的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在這樣的情況下,國民黨仍強調「九二共識」是處理兩岸問題、展開交流的前提,令人感到非常遺憾。國民黨和馬前總統對於九二共識的信仰,一方面是扭曲了辜汪會談的精神,另一方面更是接受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剝奪了台灣人自行決定台灣未來的權力。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沈有忠,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辜汪會談30週年! 李大維向中喊話秉持對等原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