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是台灣害的? 學者糾正「上個世代的觀念」曝真相
蔡英文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李察,讚許台法交流創新紀錄。(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論壇中心/崔馨方報導

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團訪問台灣,今(28)日拜會總統蔡英文,創下台法交流新紀錄,面對法國對台灣的大力支持,前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節目《全國第一勇》指出,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安全是大家的共識。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進一步分析,有人認為台灣會惹起美中對抗,但實際上,美中對抗已經是長久以來的問題,許多政治人物對於國際情勢的分析都是「上個世代的觀念」。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于美人「委屈的和平也是和平」引眾怒 林靜儀嗆:為什麼要跟中國乞討?

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強調,我們的國會議員高度關注台灣的安全,也會鼓勵法國政府多加關注台海的安全,前不久有一艘軍艦經過台海地區,這就是最佳證明。李察也表示法國國會議員近來高度關注台灣安全,鼓勵法國政府多加關注台海情勢,透過實際行動,展現對台支持。

蔡英文則指出,這兩週內法國國會兩院的友台小組主席前後訪問台灣,也創下台法交流的新紀錄,法國在內的G7外長會議發佈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對此表示感謝,蔡英文也認為台灣和法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


台灣會惹起美中關係對抗?學者「糾正新觀念」:已是長久問題
總統蔡英文認為法國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也感謝兩週內法國國會兩院友台小組主席前後來台訪問。(圖/總統府提供)

對此,面對法國的對台灣支持,前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節目《全國第一勇》大嘆「全世界大家都知道中國是最大的威脅」,而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安全,是大家的共識。

對此,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分析,「現況似乎普遍認為台灣會惹起美中對抗」,但他認為這已經是長久以來的問題,現在有許多政治人物對於國際情勢的分析卻都是「上個世代的觀念」。陳俐甫指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就是「經濟的封鎖與對抗」,到了現任總統拜登時期,經濟更加惡化,同樣是「中美關係非軍事的高度衝突模式」。

更多新聞: 郭台銘稱「發展科技不台獨」就免打仗 名嘴諷:台灣軍工科技實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