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PA成立40週年 致力推動國際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FAPA成立40週年晚會場面熱絡。圖左至右為前會長陳正義、高龍榮、現任會長簡明子、陳文彥、吳明基。(圖/讀者提供)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長期促進國際關注台灣議題、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成立已40週年,FAPA相信一個自由、民主、獨立和主權的台灣對於美國、台灣和印太地區的安全、保障與和平至關重要,也將持續推動緊密的台美關係政策,讓台灣參與更多國際事務,以及承認台灣以自決權為基礎的台灣建國。幾十年發展下來,FAPA在全美超過2500個會員擁有46個分會,而且在美國的草根倡議和國會外交未曾間斷,53民視新聞將在4/30晚間7:55分,播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四十週年】台灣演義,特別介紹FAPA的組織和它的成長。

更多新聞: 中菲船隻南海差點相撞! 美要求北京停止「挑釁與不安全行為」


FAPA成立40週年 致力推動國際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圖左至右為前會長吳明基夫人林郁子、立委王定宇、前會長吳明基教授、前會長高龍榮教授。(圖/讀者提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英語: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簡稱FAPA)是一個促進國際關注台灣議題、推動台灣獨立的組織,1982年由蔡同榮、彭明敏、王桂榮、陳唐山等人在美國洛杉磯合創成立,首任會長為蔡同榮,現任會長為簡明子。總會設於華盛頓特區,在全美各地另有43個分會,會員約2000人。2002年1月13日,總統陳水扁在出席FAPA20週年慶時主動宣佈在中華民國護照加注「TAIWAN」字樣。2007年3月4日,陳水扁在出席FAPA25週年慶時提出「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只有統獨的問題」的「四要一沒有」。


FAPA成立40週年 致力推動國際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簡明子(左)、謝慶鏘教授(右)、台灣人公共關係會執行長昆布勞(中)一同合照。(圖/讀者提供)


海外台灣人團體,常常面臨經費不足,FAPA也不例外,為了拓展財源,當年FAPA一度買下,華府郊區的一家連鎖飯店,第一年獲利二十萬美金,解決了FAPA 40%的年度經費需求,可是好景不常,諸多的因素讓旅館的經營是每況愈下,最後破產結束營業,儘管如此1980年代的FAPA,對美國國會的遊說工作屢有斬獲,而且對台灣民主化的關切不遺餘力,包括促成美國國會,為江南案召開公聽會,以及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決議案等。充分的發揮台灣人堅毅不屈的個性,這就是所謂的「草根外交」,其實包括國內第四家無線電視台民視的成立,FAPA也是幕後重要推手。




FAPA成立40週年 致力推動國際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FAPA成立40週年 將持續推動讓國際承認台灣「以自決權為基礎的台灣建國」。(圖/取自FAPA臉書)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提到,40年前,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 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1982年8月23日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成立,為促進自由、民主和人權的草根性台灣裔美國人的組織。為實現自由、民主、獨立和主權的台灣對於美國和印太地區的安全、保障的目標,《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組織和教育台裔美國人社區,以及所有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倡導、促進更緊密和正式的美台關係的政策,讓台灣充分參與國際事務,和承認台灣以自決權為基礎建國。台灣演義週日4/30晚間7:55分,播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四十週年】,請鎖定53民視新聞。


✅ 更多台灣演義:https://bit.ly/3iAJYZB
✅ 訂閱: 胡婉玲 Anne Hu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結束希臘行返台!馬英九口誤稱去「西藏」 喊話民進黨政府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