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園第一選區藍營初選內戰 詹江村批牛煦庭「剛入黨就選」喊話黨中央調查
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左)與議員牛煦庭(右)。(合成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蘆竹、龜山、桃園大檜溪15里),綠營由現任立委鄭運鵬繼續爭取連任,國民黨人選則有多位議員現正持續角力。其中,無黨籍議員牛煦庭今年2月加入國民黨後,登記初選爭取立委提名;但表態不登記初選但「參選到底」的國民黨議員詹江村今(1)日質疑牛才剛入黨不久,不應該有被選舉權,呼籲黨中央「下來調查」。

更多新聞: 民進黨桃園第一選區初選激戰 挑戰鄭運鵬!黃適卓深耕基層拚陸戰

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中,民進黨確定由鄭運鵬繼續爭取連任,國民黨則有桃園市議員詹江村、許春來、市議員陳美梅胞弟陳文吉,以及2月才加入國民黨的市議員牛煦庭表態爭取,被認為有意參加初選,但實際上登記參加初選的只有牛煦庭和陳文吉,詹江村則表態不登記初選,將參選到底。

面對國民黨將出現分裂態勢,桃園市議員凌濤昨日喊話黨中央應該將詹江村、許春來納入初選協調機制,並表示他一定會全力支持詹江村。對此牛煦庭則表示他用非常鼓勵競爭的方式面對初選,並說初選權責在黨部,他會用開放心態面對競爭。

詹江村今日則向黨中央喊話「下來調查」,並稱桃園黨部不照初選規定,讓不符參加初選條件的牛煦庭登記參選。詹江村指出,國民黨的各項初選,包含黨代表的選舉,他的選舉權以及被選舉權,在選舉規範都寫得非常清楚,不容地方主委因為個人的喜惡對文字上有所解釋。

詹江村以日前現任立委費鴻泰和徐巧芯競爭北市松信選區的初選為例自問自答「如果我找一群陸軍官校的前國民黨籍老畢業生,大家一起支持費鴻泰,選前把這一個月的黨費給繳了,那麼我們有沒有資格投票給費鴻泰呢?沒有!」

詹江村解釋,初選規定「就算我們不曾被開除黨籍,也沒有資格投票給費鴻泰」,因為初選規定要補交黨費後4個月才有選舉權,至於被選舉權就更久,需要滿6個月。因此詹指出,同樣有意爭取同選區立委提名,但是今年2月才加入國民黨的牛煦庭資格不符。

詹江村表示,在2018年地方議員選舉中,國民黨因為評估龜山區只能當選兩席,因此只提名兩席,牛煦庭因為認為自己是新人恐在黨內初選居於劣勢,因此他當時用無黨籍參選。他還稱,2022年時,國民黨在龜山區「現任沒有半個人」參加初選,因此黨部主動徵詢牛煦庭是否要加入國民黨參選議員,但此時國民黨因為聲勢不佳而被牛煦庭拒絕了。

詹江村提到,「殊不知2024年選舉國民黨藉由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而『聲勢上來了』,所以他(牛)又要從無黨籍回歸國民黨要來選立委」。詹強調「在這個在初選規定裡面,他(牛)時間上就是來不及」。詹江村還表示,國民黨民意代表,每一年都還要繳交10萬元的職務捐,確保黨內議員參加任何選舉時,對於有繳交職務捐,以及有按期繳黨費的黨員有所保障。

詹江村稱,除非牛煦庭是高民調的「刺客」(才有理由讓他參加初選),但他也不是。他說,牛煦庭的民調數字比他更差,詹江村認為一切必須照體制,「你不能自己不照體制(初選提名機制),再來要求我照體制(參加初選)」。

詹江村還認為,目前桃園黨部主委和黨中央沒人關心這件事,好像這席立委「掉了也沒關係」的意思。


更多新聞: 綠桃園第1選區三搶一激戰 鄭運鵬連任路挑戰!黃適卓、郭麗華來勢洶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