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板讓台灣乾旱?查核中心證實「假消息」專家曝真相:是吸收能量
針對網傳「太陽能板導致台灣乾旱」的說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多名學者均證實為「假消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近期Line群組流傳一張圖片,內容指出:「太陽能光電板,將太陽的光熱,反射回大氣層,讓台灣上空沒有冷空氣,以致於水氣無法凝結為水滴,完全沒有春雷、更沒有雨。」該圖引發民眾關注。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指出該圖為「假消息」,學者則說明,太陽板的作用主要是吸收太陽能,與網傳「反射太陽光熱」的說法是明顯衝突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101點燈感謝指揮中心 蔡英文:接下來我們為台灣疫後復甦打拚!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報告,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副教授王聖翔指出,太陽光電板是吸收太陽能,所以「反射太陽光熱」的說法不正確。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太陽光電板反射的熱能,和一般台灣的地貌,包括樹木、水泥地、柏油路等能反射的熱能,沒有太大的差異,不會因為太陽能光電板反射比較多熱能回大氣層,此傳言並無根據。

太陽能板讓台灣乾旱?查核中心證實「假消息」專家曝真相:是吸收能量
專家指出,太陽光電板是吸收太陽能,所以「反射太陽光熱」的說法不正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另一名大氣科學學者指出,太陽光電板是深色的,所以它反射回大氣層的熱能比較少,是地表比較容易被加熱,但太陽光電板的面積很小,因此對大氣的影響不大。

太陽能板讓台灣乾旱?查核中心證實「假消息」專家曝真相:是吸收能量
學者指出,太陽光電板的面積很小,因此對大氣的影響不大。(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明,太陽能板是轉換太陽光為電力,深色的太陽能板會吸熱,其反射的熱能與一般台灣地貌沒有明顯差異,「太陽能板反射熱能回大氣層,導致台灣乾旱」的說法並無根據。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多新聞: 龍岡米干節「火把晚會」 張善政邀12國駐台使節點燃篝火、精彩火舞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