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內戰露曙光?雙方同意4日起停火7天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蘇丹上月中爆發武裝衝突後流血事件不斷,幾度停火協議也都破局,不過南蘇丹外交部最新表示,蘇丹交戰雙方已在與南蘇丹總統基爾的電話交談中同意,原則上從當地時間4日起停火7天,為結束血腥戰鬥帶來一絲曙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王加冕典禮前夕!男子朝白金漢宮丟擲霰彈槍彈遭捕 還搜出可疑袋子

空襲和砲擊持續撼動蘇丹首都喀土穆,兩個多星期來血腥衝突不斷,不過現在傳出和平新曙光。

CNN主播:「蘇丹交戰雙方已同意停火7天,鄰國南蘇丹外長表示,雙方已「原則上」同意週四(4日)起停火。」

蘇丹內戰露曙光?雙方同意4日起停火7天

最新停火協議將從4日持續到11日,雙方未來將派代表進行和平談判。然而先前停火幾度破局,聯合國警告,戰亂恐怕導致超過80萬難民湧入鄰近國家,估計目前已經有10萬人出走。

蘇丹難民胡珊:「你害老弱婦孺流離失所,老人睡街上睡垃圾堆我們露天如廁,你害我們離家毀了我們國家,願神懲罰你。」

更慘的是,蘇丹境內本來就收容了先前從南蘇丹、敘利亞等地逃過來的難民,2000多人可能被迫再度踏上逃難路。

蘇丹內戰露曙光?雙方同意4日起停火7天

敘利亞難民瓦巴:「這樣說吧敘利亞人無論去到哪,都得在戰火中生存。」

敘利亞難民瓦巴:「敘利亞人想辦埃及簽證要1400美元,利比亞簽證要1700或1800美元,這些是人們無法負擔的金額。」

蘇丹內戰露曙光?雙方同意4日起停火7天

除了逃難潮以外,蘇丹自己國內也已經有至少33萬4千人因為戰火流離失所。美國白宮喊話,應該讓人道組織進入提供協助;加拿大外長也呼籲交戰雙方尊重國際人道法。只是戰火若不停歇,難民處境只會更艱難。

更多新聞: 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台灣是美中核心議題 應和平解決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