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台灣是美中核心議題 台海開戰將衝擊全球經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今天以視訊方式,參加了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活動,他強調台灣長年是美中之間核心議題,如果因為戰爭關閉台灣海峽,將嚴重衝擊全球經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遭問敏感問題動怒 川普痛斥《NBC》記者「還趕對方下飛機」

台海局勢益發緊繃,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5月2日在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的線上活動時就表示,台海是重要國際渠道,如果因為戰爭關閉,勢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貨櫃運輸,甚至是區域內所有重要的經濟體。

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說:「台海間任何歧見必須以和平方案解決,對我們來說這是正確的事,這是唯一能在公平基礎上解決的方法,這是長久的爭議,當然台灣海峽是重要的國際水域通道,若因為動用武力而關閉,將對全球經濟有重大衝擊,包括對貨櫃輪交通,對全球這塊區域的所有主要經濟體。」

美中核心議題 伯恩斯:若戰爭關閉台海將衝擊全球經濟


伯恩斯強調,台灣長年是美國與中國的核心議題,過去是,現在也是;美國沒有改變一中政策,期盼北京當局致力和平解決兩岸爭端。美國高度關注情勢發展,不過,與中國溝通並不容易。去年(2022年)8月美國前眾議長裴洛西訪台時,中方就一度切斷8項與美中會談及合作。

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說,「美國樂於見到日本南韓菲律賓,歐盟北約國家世界多國等,當然裴洛西議長訪台後,這事件在此佔據了很大的空間,那一天晚上我就被叫到中國外交部,他們也就對我說的話發布了一份聲明,讓我可以自由地說,我捍衛了國會議員前往那裡台灣的權利。」

美中核心議題 伯恩斯:若戰爭關閉台海將衝擊全球經濟


伯恩斯也重申,美國希望建立更好、更可靠且更持續的溝通管道,但很難預測美中官方何時才會重新接觸,美國無意與中方冷戰或發生衝突,美國尋求在這段關係中追求更大的穩定。於此同時,美國也會根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確保台灣當局有足夠的防禦力量並建立威懾。

更多新聞: 中國媽帶孩童在大馬隨地解放 網諷「他們太善良」:不忘為我們花草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