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彰、雲濁水溪流域漂流木 留意「這些事項」開放自由撿拾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南投報導

颱風或大雨過後,在山區下游河川地,都會出現漂流木,南投、彰化及雲林縣府公告,開放民眾能在濁水溪流域撿拾漂流木。南投林管處表示,民眾到開放區撿拾到的漂流木,可以作為收藏使用,但如果要轉賣販售,就要查驗登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熱!全台14縣市高溫燈號 台南已飆38.4度

濁水溪流域,大面積的土石沖刷,河道上出現不少木頭有大有小,這些漂流木,以往可能是盜獵者、山老鼠搶著偷運的木材,但現在雲林、南投、彰化縣府公告,開放濁水溪流域,讓民眾自由撿拾。

投、彰、雲濁水溪流域漂流木 留意「這些事項」開放自由撿拾

開放時間從指定日到下一次颱風警報發布,都能自由撿拾,但僅限沒有裁切或是沒有政府註記、烙印標記的木材。

南投林管處作業課課長何學哲說,「漂流木的話就是從山上流下來,經過河流沖刷之後,形狀可能會有很大改變,會跟原來的樹型,會有點變化情形。」

林管處表示,開放撿拾的漂流木,無論是否屬於貴重木,只要沒註記都能帶回收藏,但要符合單支規格末徑小於20公分,長度2公尺以下,或單支重量在50公斤以下的木材。但如果撿到,國有、公有、私有註記的漂流木,記得通報,當地林管處將依規定,給予拾得者林產物價金1/10做為報酬。

投、彰、雲濁水溪流域漂流木 留意「這些事項」開放自由撿拾

南投林管處作業課課長何學哲說,「貴重木很多具有一定的芳香味道,比如說像台灣肖楠,就會有線香味道,像一些檜木,會有檜木特殊的味道。」

台灣山林有珍貴木材,隨著大雨沖刷,一路到下游,變成了形狀特殊的漂流木,民眾撿拾要留意公告期限,也得注意自身安全。

更多新聞: 曾挑戰大王乾麵!超會吃辣美國壯漢隔4年來台 一口乾高粱:味道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