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 「寒暑假應配合處理校務」 范雲籲修法落實真正同工同酬

民視新聞/王富民、蔡明政台北報導

高國中小的代理教師,長年都只能領10個月薪資,教育部日前公告,112學年起也能和正式教師一樣領全薪!沒想到各縣市教育主管單位,卻設下重重限制,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校上班、負責額外行政工作等,讓提案的立委痛批,這已經違背「同工同酬」,要求教育部修正草案。

更多新聞: 五官全被酸!大學生網美挨轟普妹 她大方「露素顏」回應:我還是普信女

校園裡的老師各個認真教學,但領的薪水卻可能不同!正職教師第一年月薪4萬2起跳,往後還能依年資敘薪,反觀代理老師則無法累積年資,月薪固定42K、"寒暑假"還沒錢領,教育部將修法從112學年起給代理教師"全年薪資",全台有19個縣市提前上路,看似保障教師權益,背後卻設下重重限制。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說,「很多縣市有非常多不合理的要求,接下來接近暑假前,甚至有學校直接要求代理教師,一定要到學校他們視為行政職,這其實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

代理教師 「寒暑假應配合處理校務」 范雲籲修法落實真正同工同酬

一般學校老師寒暑假不用到班,若兼行政職則有額外加給!近期卻有許多代理老師陳情,被要求寒暑假到校做額外的事,南投縣要代理教師分擔行政工作,台南市則要求簽"同意書",寒暑假上班才能延聘,彰化縣甚至要代理教師同意,額外接暑期輔導課不能再領鐘點費,屏東縣也有類似情況,代理教師為了拿到一年的完整薪資,任務可說事包山包海。

立委(民)范雲說,「多給他兩個月你現在竟然第一個,規定他寒暑假要依照學校規定,到學校處理校務,正職老師寒暑假要備課,為什麼代理教師寒暑假不用備課。」

除此之外,新增的條例當中,竟然明訂代理教師的聘約,只要原本的老師復職、代理原因消失,校方20天內告知就可以請代理老師離職,恐怕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

東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張鑫隆說,「應該是給予他損害賠償,如果聘期沒有到,聘期期間的薪資都要給他。」

代理教師 「寒暑假應配合處理校務」 范雲籲修法落實真正同工同酬

立委范雲和民間團體,要求教育部修正或新增配套,並讓沒有行政職的代理教師,寒暑假不用到校也能領全薪,落實真正的同工同酬,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松山機場二航廈分電盤異常跳電 11:56恢復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