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全球新冠肺炎緊急狀態 世衛:疫情仍在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全球衛生緊急事件,象徵毒害世界三年的疫情終於要落幕,不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仍然警告,解除緊急狀態不代表危險已經完全結束,病毒仍持續奪走人命,上星期全球每3分鐘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各國不能放鬆警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澳交換生誤喝老鼠藥果汁? 「女密友」稱喪夫卻沒紀錄

新冠疫情摧殘世界三年終於消退,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COVID-19解除全球衛生緊急狀態。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緊急委員會(昨天)召開第15次會議,會後向我做此建議,於是我懷抱希望地宣告,COVID-19全球衛生緊急狀態結束。」

世衛是在2020年1月底宣告COVID-19屬於「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直到1個多月後世衛稱呼疫情大流行,世界才終於覺醒,可是病例已經狂飆,造成封城、經濟停擺還有巨大生命損失。

解除全球新冠肺炎緊急狀態 世衛:疫情仍在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COVID-19最大悲劇之一就是,原本可以避免如此,COVID-19已造成,並持續在世界留下深刻傷疤。」

疫情源頭中國隱匿不報,世衛被批評包庇,後來才高喊病毒溯源但為時已晚。官方統計新冠在全球奪走700萬人命,譚德塞坦言,實際數字可能至少有2000萬,上星期每3分鐘就有1人因為新冠而死亡。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最糟的就是有國家以這項消息為藉口,放鬆警戒,這個病毒不會走了,它還在奪命還在繼續變異。」

如今緊急狀態解除象徵疫情終結,不過世衛警告不能鬆懈。一旦情勢生變,還是可能恢復緊急狀態。

更多新聞: 英王加冕典禮今晚登場 查爾斯三世獻聲地鐵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