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東高工創校逾60年 由天主教白冷教會「錫質平」神父創辦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公東高工深陷"退場危機",之所以引起社會高度關切。主要是因為長期以來,公東培育了不少專職人才。創校60多年的公東,當年是天主教白冷教會「錫質平」神父所創辦的,引進瑞士工業的師徒制,不僅成為全國首例,也打下扎實基礎,不僅讓台東的學子有一技之長,更時常為台灣爭光。

更多新聞: 海王語錄鑑定!妹子神剖析「這句話公認最渣」:只是不想跟你談感情

小心翼翼的操作木材切割機,裁切適當的尺寸,一旁還有魯班尺隨時丈量、修正,分毫都馬虎不得。學生目不轉睛地盯著老師的示範,這是公東高工木工科的實習課程。

公東高工創校逾60年 由天主教白冷教會「錫質平」神父創辦

公東高工學生劉鑫然說,「老師也都很認真,然後學校的教學方式也很特殊,老師帶學生學長會來帶學弟,一直這樣傳承下去。」

修女潘秀嬌說,「木工都是從國外來的老師,木工實際工科等等,以後慢慢再從機工建築,因為這都是師徒制,然後他們這樣慢慢地帶。」

曾在公東服事的修女表示,師徒制就這樣傳承了60多年。天主教白冷教會錫質平神父在民國50年創立公東高工,將瑞士工業的師徒制引進,成為全國首例,為當時的台東,奠定扎實的技職教育。學生多半是多來自弱勢家庭,以及原住民。

修女潘秀嬌說,「我們的學生,有一年去瑞士參加世界比賽,拿到金牌他(錫神父)說,我們的人去教你們,你們還把金牌帶回去,又是來我們國家,修女潘秀嬌,比國際技能競賽。」

公東高工創校逾60年 由天主教白冷教會「錫質平」神父創辦

公東高工在1971年參加國際技能競賽木工類,為台灣奪得第一面獎牌,6年後,更是獲得首面金牌。創校迄今,世界技能競賽累計獲得40面獎牌。

聲名遠播的木工科,讓不少人慕名而來,包含總統蔡英文、前第一夫人周美青都曾到訪,並在木凳上簽名留。

立委劉櫂豪,「過往公東高工,特別是木工科的同學,出國去比賽得到好的成績,回來台東的時候,都會披著彩帶,坐吉普車在台東市區遊行,接受大家歡呼跟喝采。」

公東承載了很多台東人的共同回憶,它創下的競賽好成績,更讓很多台東人與有榮焉。

更多新聞: 馬祖限定?大蝦壽司發出「詭異藍光」3原因揭曉 網歪樓:藍眼淚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