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總統撥款權」援烏模式 傳美國將供應台5億美元軍援

民視新聞/葉霈萱、黃鈺淳 台北報導

台海情勢緊繃,美國也透過各種手段強化台灣的防衛能量。根據外媒報導,拜登政府將比照援助烏克蘭模式,以「總統撥款權」供應台灣價值5億美元,約台幣150億的武器。我國防部強調,相關協助是屬於美國2023年《國防授權法》的一環。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會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做好防衛工作。

更多新聞: 首梯女性教召人員 明日桃園八德戰術位置報到

中國官媒央視高調揭露,航母「山東艦」編隊返抵母港,宣稱近一個月的演訓,首度突破第一島鏈、直達西太平洋海域,並參與「圍島鎖台」演習,還不忘釋出殲-15起降視角畫面。

中國持續展現武嚇野心,導致台海局勢緊繃,外媒「路透社」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將依援助烏克蘭模式,透過「總統撥款權」供應台灣價值5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的軍事援助。這是前所未有的紀錄。

聲源: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總統撥款權,是美國『2023國防授權法案』,『強化台灣韌性法案』之一,主要內容是提供美軍的庫存,來彌補軍售延遲交運的防衛缺口,那麼國防部對於友盟國家的,相關協助都樂觀其成。」

比照「總統撥款權」援烏模式 傳美國將供應台5億美元軍援

雖然對報導內容,五角大廈沒正面證實,但強調國防部長奧斯汀2月在國會作證時,已表達有意動用這授權,國會在去年(2022年)就已經授權五角大廈可以使動用10億美元的軍備,拜登政府的態度,和《台灣關係法》所勾勒的美國長期政策一致。

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我們一定要備戰 才能夠止戰,我們要能戰才能夠避戰,所以我們來加強我們的,這一個戰力,維持我們國家的自衛能力是相當地重要,所以我們也會跟理念相同的國家,一起來把所有的防衛工作做得很好。」比照「總統撥款權」援烏模式 傳美國將供應台5億美元軍援

「總統撥款權」是授權美國總統,可以不經國會同意,就從軍方庫存中,輸出物品或服務,來應對緊急情況。若我國能依此管道,即時獲得美方軍援,勢必能對中國形成嚇阻。


更多新聞: LIVE/現場直擊! 賴清德出席「三明治新世代」親子園遊會